•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热点关注 > 

      欠薪积案全化解!追回1个亿

      2021-12-28 06:05 来源:热搜大连
      选择字号: T | T

      如果施工单位

      无力或拒不向农民工

      发放工资怎么办?

      在大连

      重拳治欠、根治欠薪成效显著

      2021年

      目前已为3946名农民工

      追回工资1.01亿元

      挂账历史积案全化解

      欠薪案件下降四成

      12月25日,在大连新闻传媒集团FM103.3播出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节目中,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于学义透露,今年截至目前——

      01、全市累计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97件,为3946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01亿元。实现欠薪案件件数、涉案人数及金额同比分别下降45%、61.4%、59.8%。挂账历史积案全部化解,新增欠薪案件持续保持“月动态为零”;

      02、全部按期化解上级督办交办案件51件次,涉及1267人次,金额4988.35万元;

      03、实时办结国家根治欠薪平台转办线索4567条,及时解决涉及群众切实利益问题;

      04、全市2021年新开工的257个工程项目100%落实“一金三制”,综合排名居全省首位。

      两个制度保障不被欠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张盛斌介绍,今年8月份,人社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要求建筑施工企业在办理施工许可、开工备案或港口工程开工建设等相关手续前,按照工程合同价款的一定比例到工程项目建设所在地人社部门核定并办理银行存储工资保证金相关手续,为解决建设领域农民工欠薪问题制定了重要的兜底保障措施。

      今年11月份,市人社局发布了《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履约保证保险替代工资保证金施行工作的通知》,在有条件的地区试行开展以工资支付履约保证保险替代工资保证金业务,进一步减轻了企业缴存工资保证金的资金负担和压力,增加了全市建筑施工项目保证金缴存的覆盖面,拓宽了农民工工资保障的途径。

      有了以上两个制度的保障,一旦建设企业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时,人社部门将依法作出责令限期清偿或先行清偿的行政处理决定。

      施工总承包单位到期拒不履行的,人社部门可向银行或保险公司出具《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支付通知书》,由银行或保险公司从工资保证金账户中将相应数额的款项直接支付给被欠薪农民工。

      通过保证金15人讨回147万

      据了解,我市全年累计为建设工程项目办理存储保证金8.8亿元,使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为15名劳动者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147.2万元,解除保证金3.5亿元。

      坚持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纳入失信惩戒“黑名单”,将大连市东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列入2021年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健全完善欠薪预警机制,持续推进欠薪预警信息系统建设。

      设应急周转金先行垫付生活费

      我市为预防化解因用人单位拖欠劳动者工资可能引发或已引发的劳资纠纷群体性事件,由政府出资设立了应急周转金,在用人单位一时难以支付拖欠的农民工工资或者拖欠农民工工资逃匿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动用应急周转金,先行垫付用人单位拖欠的农民工部分工资或者基本生活费,解决其临时生活困难。

      “拉网式”排查在建工程项目

      我市还成立在建工程项目“拉网式”整改排查组,对808个全市2020年度开工建设工程项目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情况,开展 “拉网式”全天候无休排查,排查在建工程建设项目497个,其中2020年开工项目408个,2021年开工项目89个,全部建立问题台账并督促整改合格。

      2022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进行严厉惩处,真正做到执法部门依法施政、用人单位依法用工、农民工依法维权,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违法行为,保持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让广大农民工朋友们在大连工作暖心、安心。

      [ 责任编辑:张云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