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热点关注 > 

      关于大连的这个回答,知乎话题排名第一!

      2021-12-17 09:01 来源:热搜大连
      选择字号: T | T

      5年前,两位大学毕业生背着行李,打滴滴顺风车离开大连。顺风车司机说:“能送你们在这座城市最后一段路,很荣幸。”下车后,司机直接选择了免单服务。

      离别愁绪转化为温暖记忆。

      5年后,其中一位学生在知乎话题讨论时,公开分享了这经历,感动了千万网友……

      记者辗转找到了5年前的当事人,重温了这难忘的一幕……

      大连车主“1894”温暖了我

      近几日,在知乎平台上,有这样一则帖子受到了网友关注。在分享“你在出租车上发生过或听到过什么有趣的事”这一话题时,一位小伙子讲述了自己5年前离开大连时的经历——

      他曾在大连一所大学读书。5年前毕业那天,他和同学一起打车去火车站。他在帖子中说,当时没有钱,所以叫了一辆滴滴顺风车。另外几位室友目送他们离开。虽然大家嘴上不说,但是他清楚地看到,他们脸上带着泪。

      一路上,他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和司机大哥聊天。大哥说:“送你们在这座城市的最后一段路,我很荣幸。”

      可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在下车付款时,飙泪了,因为他们发现,系统显示车费为37.8元,司机大哥选择了免单服务。

      此后,司机大哥在聊天记录里,还留下了一段祝福——“人生路漫漫,希望将来记起大连,会有些许美好回忆,一路顺风!”

      小伙子将车费免单以及司机大哥给他们的留言截图,附在了帖子最后。

      记者注意到,在知乎相关提问的1100多个回答中,这篇帖子排名第一,并且获得了超过2.9万的点赞,经各大平台转发,阅读量已超千万。在免单车费的服务截图中,记者看到,这位车主的网名叫“1894”,标注一辆尾号为“A63”的黑色本田车。

      “1894”让他们在连生活

      划上温暖句号

      有不少网友表示,发帖的小伙能在5年后还保留着这些图片,足以看出这段经历对他们的触动。

      小伙回复网友说,确实是,因为感动,当时就将截图发在了朋友圈里保存至今。小伙也表示,毕业5年,只因工作匆匆回了一次大连。

      经过多日联系,记者终于找到了当日打车的两位小伙中的一位。小伙告诉记者,他姓聂,目前在河北工作,另一位同学在北京工作。他们是大连艺术学院的学生,2016年毕业离开大连。

      当日,两人一起打顺风车去火车站离连。上车后,他们一边回头看学校,一边想起老师曾对他们说过:“应该珍惜学校,将来你们一定会怀念这段时光的。”想起在学校的种种,分外不舍。

      他们两人在车上心情无法言说。但是这段经历,确实给他们的大连生活划上了一个温暖的句号。司机大哥的温暖举动,也激励着他们在人生道路上,多给他人一些温暖,多一些善良的信念。

      大连是座温暖的城市

      很多网友纷纷留言,除了表示收获感动外,还分享了自己在大连遇到的暖心事。

      “大连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竟然看的我有点想哭,泪眼盈眶。”

      “司机大哥太温暖了。”……

      到底是一位什么样的司机大哥,感动了这么多网友?几经辗转,记者联系上了这位司机大哥。

      他叫周拥军,今年50岁,“1894”是他的手机尾号。提起这段经历,周拥军坦率地表示,自己几乎记不起来了,当时他在大窑湾工作,住在市内,因为路途比较远,每天早晚上下班时,他会开顺风车。他隐约记得,当时的乘客是两位学生。聊天时,他们表示会到外地工作,未来大概率不会再回大连了。

      周拥军说,每个人都有过毕业离校的不舍和迷茫,他很能体会两人的心情。“说实话,免单我记不起来了,在聊天记录里留的言也不记得了。”

      “我是师范学校毕业的,毕业后没做老师。”周拥军笑着说,希望自己的一点点鼓励,能温暖两位学生当时的心情。如今的周拥军自己做点小生意,偶尔还会开顺风车。

      周拥军说,没想到五年后能再听到这两位学生的境况,能在当时给他们带去一丝温暖,自己的举手之劳,能让他们记住大连这座有温度的城市,他觉得自己做得很值。

      “1894”获5000元正能量奖励

      大连晚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大连大哥”周先生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正能量奖金,感谢他用点滴行动,让自己的城市变得温情脉脉。

      得知获奖,周拥军当即表示,自己做的些许小事,能给城市带来荣誉,他就满足了。5000元奖励他会捐出去,捐给这座城市里有困难的人。

      “我们常说,‘你怎样,世界就怎样’,因为这个故事,我们更加坚信,即便再微小的善举,也可以在别人心里留下刻骨铭心的印记;即使再平凡的你我,也可以用点滴行动,让自己的城市变得温情脉脉。”阿里巴巴工作人员来电表示,希望联合大连晚报一起将这个暖心的故事传得更远,也为大连这座美丽城市点赞。

      在给周先生的颁奖词中,天天正能量写道——

      一篇热传的网帖,牵出一个动人的故事。一位温雅、性情的顺风车司机,用一句暖心的祝福和一次不动声色的免单, 让一个即将告别这座城市的毕业生,记挂了整整五年。

      五年里,这份感动时刻闪烁着微光,像一杯陈年的美酒,历久而弥香。关于这座城市的点点滴滴,也因这段温暖回忆而弥漫着浓浓的人情味。

      很荣幸认识您,“大连大哥”周先生。谢谢你让我们看到,人生路漫漫,做一个内心温暖美好的人,是如此值得,如此幸福。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大连晚报在内的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打造的大型公益平台,旨在通过奖励平凡人的善行义举、组织开展创新公益活动,唤醒和改变人心,推动社会向善向上。截至目前,天天正能量共发放了9000余万公益金, 有上万名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正能量人物获得了奖励。

      [ 责任编辑:张云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