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我市处理物业纠纷90%为物业费纠纷

      2019-12-31 15:38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姜洁)“为什么我家物业费比别的小区高?”“物业太不负责任了,家里漏水也不管……”在民意网上,有市民反映物业不作为等情况。记者从市人民调解中心获悉,目前主要处理的物业问题90%为物业合同纠纷,即物业费纠纷。其他纠纷包括物业与业主间,业主与业主间造成损失赔偿问题纠纷。

      物业只收费不作为怎么办?

      “我们从不拖欠物业费,可楼道感应灯坏了无法使用,找物业好多次,都不给解决,业主委员会也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近日,市民张先生表示需要物业履行职责的时候对方却不尽其职。据悉,没有业主委员会的,业主应该到社区请社区协助成立业主委员会维权。

      像张先生这种在小区已有业主委员会,但不作为的该怎么办?此种情况,业主可集体投票签字,超过20%业主签字可以要求召开业主大会,业主大会可以要求重新选聘业委会成员。超过50%业主同意的可以要求重新选聘业委会成员。

      物业纠纷处理有啥难点?

      市人民调解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物业纠纷处理存在两个难点。当事人不配合,法律意识淡薄,人民调解不具有强制性,且需要双方认可的前提下才能介入调解,目前很多有业主提起的调解请求物业公司过于强势不配合调解。此外,法律意识淡薄,对于目前处理的最多的法院委托的物业合同纠纷案件,在被告业主普遍年龄较大的小区或者回迁户较多的小区调解成功率明显很低,因为老年人较多法律意识很差,对法院的判决对自己的影响认识不到位。

      双方接受调解但不履行调解协议?

      记者了解到,对于一些案情复杂的纠纷,市人民调解中心有人民调解专用车,必要时可以配备专职调解员、律师一同到现场做调解。若双方接受调解但是不履行调解协议怎么办?据悉,在调解协议明确履行期限内对方没有履行调解协议的,当事人可以拿已做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到法院申请执行。

      [ 责任编辑:解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