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老有所依!就地就近养老成为需求!

      2019-09-18 14:53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姜洁)养老问题成为日益突出的社会难题,如何让老年人真正体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满足老年人就地就近养老的愿望和需求,解决子女无法贴身照顾的窘境,成为一项关系民生福祉的大事。

      据了解,2018年,大连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之一,就是建设50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截至去年底,已全部建成。尤其示范中心内的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让失能、失智老人在家门口得到专业的全托照料。

      示范中心面向所有老年人开放

      就近养老成为愿望与需求

      “老人坚决拒绝随我们子女去工作地居住,考虑到我们家的情况,希望能在大连找到接收且照顾老人的养老机构。”市民李女士家中老人今年75周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且行动不便,因为兄弟姊妹在外地工作的原因,家中老人无人照顾让她两者无法兼顾。

      根据市民李女士的情况,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了我市市内四区民政局养老科电话,市民可以拨打电话详细了解各区社区养老机构情况。中山区82745173;西岗区39665296;沙河口区84368626;甘井子区86319473。

      2019年计划建设15个示范中心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2019年至2020年,我市将再建设30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中心(以下简称示范中心),为失能、失智和空巢独居高龄老年人提供刚性养老服务。

      我市针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实施的这项改革社会反馈良好,今年市民政局印发《大连市2019—2020年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大民发【2019】27号),两年间再建30个示范中心,让养老服务覆盖辖区内需要照护的老年人。记者了解到,2019年计划建设15个示范中心,分布在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旅顺口区、金普新区、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庄河市、高新区。

      中心具备这些功能 面向所有老年人开放

      根据实施方案,所有示范中心都建在人口密度大、交通便利、老年人出行方便以及生活、医疗、商业服务设施比较健全的地方。建筑面积一般在300、500、800平方米以上。中央财政“以奖代补”按建筑面积分别补助20万、30万、40万元。

      据了解,示范中心主要由四部分功能组成:一是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为半失能、失能、失智和80岁以上空巢、独居老年人提供短期托养、长期照护服务;二是助浴服务区,主要为半失能、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助浴服务;三是康复服务区,为老年人提供生活和心理康复,也可引入专业医疗机构进行医疗康复;四是多功能服务区,主要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等服务。

      据悉, 示范中心面向所有老年人开放,包括提供吃饭、娱乐、学习等服务。

      [ 责任编辑:解飞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