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在大连办理居住证需要准备什么?

      2019-09-10 14:39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姜洁)“请问我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给两位老人办居住证,需要带何种资料或提前办理何种手续?”市民张先生户口在大连市甘井子区榆林街,2017年6月,因岳父母需要照顾孩子,搬来大连和其一起居住。现因参加大连市城乡居民医保,需办理大连居住证,故在民意网咨询相关政策。

      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市民可参照以下规定准备手续,《<大连市居住证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试行)》: 

      (一)在我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半年,能够提供半年以上社保证明的;

      材料:1.实际居住地房屋权属证明和房屋租赁合同;2.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及房主身份证复印件;3. 房主签订的《房屋租赁治安责任保证书》;4.截至申办日当月六个月以上社保流水。

      (二)在我市全日制小学、中学、中高等职业学校或普通高等学校取得学籍并连续就读满半年的学生及其同住父母,能够提供就读证明的;

      所需材料:1.实际居住地房屋权属证明和房屋租赁合同;2.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及房主身份证复印件;3.学生在校内居住的,需要提供学校相关部门开具的居住证明;4.房主签订的《房屋租赁治安责任保证书》;5.学校教务处开具的就学证明并且能够证明该人截至申办日已在该校连续就读半年以上;6.申办人同住父母在提供有效亲属证明或提亲属关系承诺后可一并办理。

      (三)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者股东在连投资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满半年,能够提供营业执照的;

      材料:1.实际居住地房屋权属证明和房屋租赁合同,如实际居住地为经营所在地则需提供经营地的房屋证明或房屋租赁合同;2.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及房主身份证复印件;3. 房主签订的《房屋租赁治安责任保证书》;4.营业执照法人或股东的直系亲属可一并办理(父母、岳父母、子女等相关亲属在提供有效亲属可一并办理)。

      营业执照范围不包括货运许可、渔民证等许可类证照。

      (四)在本市购房满半年,能够提供房屋产权证明,购房合同或发票的;

      材料:1.房产证、购房合同、购房发票;2.房主本人身份证复印件;3.房主配偶及其同住子女的身份证复印件及有效的亲属关系证明或亲属关系证明;

      购买房屋日期截至申办日需满半年以上。小产权房等不能提供房证、购房合同、购房发票的可由相关产权单位、街道、村委会开具产权证明,如不能开具的不予办理。

      (五)与本市户籍人口结婚满半年,能够提供结婚证的。

      材料:1.实际居住地房屋权属证明和房屋租赁合同;2.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及房主身份证复印件;3.结婚证复印件(结婚证登记日期、编号要求清晰);4. 房主签订的《房屋租赁治安责任保证书》。

      (六)续办换领,持有大连市主城区往年居住证且在实际居住地居住的。

      材料:1.实际居住地房屋权属证明和房屋租赁合同;2.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及房主身份证复印件;3.往年居住证复印件;4. 房主签订的《房屋租赁治安责任保证书》。

      (七)事业单位及国家政府机关工作人员。

      办理范围为公务员或事业编制工作人员。

      材料:1.实际居住地房屋权属证明和房屋租赁合同;2.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及房主身份证复印件;3.本人工作证复印件或单位人事部门开具的工作证明。4.房主签订的《房屋租赁治安责任保证书》。

      [ 责任编辑:解飞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