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外埠老人能否在大连办理老年证?乘车免费吗?

      2019-09-10 14:35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琛)近日,市民王女士在民意网上留言,咨询外地户口的老年人能否在大连办理老年证,能否免费乘车。

      记者了解到,市民王女士家有一老,已经年满70周岁,近年来一直跟随女儿居住大连,随着年龄增长,想要在大连办理老年证,从而享受大连70岁老人免费乘坐公交的优惠政策。“想问一下办理流程,需要哪些材料。”王女士咨询道。

      image.png

      9月4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为了方便老年人办理优待证,让外埠常住大连的老年人享受我市老年人优待政策,我市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实行老年证(优待证)全域通办的通知》(大老委办发〔2017〕14号),该通知规定:在大连市常住的年满60周岁以上的外埠户籍老年人,可以在我市办理《辽宁省老年人老年证》,并且实行大连市全域通办。

      image.png

      优待证(左)乘车免费、老年证(右)乘车优惠。

      70以上老年人办理优待证时,须持本人身份证和身份证复印件1张,一寸近期免冠照片1张,以及在我市办理的《大连市居住证》,方可到住址附近的办证机构申办《老年人优待证》,并且实行大连市全域通办。

      那么,办理了老年证或优待证的市民如何享受乘车优惠呢?

      记者从公交集团了解到,我市城市公交根据《大连市老年人优待规定》,60—69周岁的老年人乘坐城市公共电、汽车(不含小公共汽车、快轨和旅游专线车),享受所乘线路普通票价的半价优惠,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享受免费优待,其中旅游环路、旅游环路西线、2001路、2002路、2003路、2004路、2005路等公交线路不承担免费乘车。

      70岁以上老年人持《老年人优待证》可免费乘坐大连市公共交通。

      60-69周岁老年人如何办理乘车优惠卡?

      目前,凡年龄在60—69周岁的老年人需本人持身份证原件和《辽宁省老年人老年证》(外埠老年人出示户口所在地颁发的老年证)原件到公交集团所属的五大营业所(南石、解放、和平、台山、锦绣)办理老年人乘车优惠卡。老年人办卡每张需付押金30元,首次办理最低充值20元,以后每次充值为20元,50元和50元的整数倍,卡内最高余额为200元(暂定)。

      根据老龄委相关文件要求,持老年证能享受老年乘车优惠。而老年乘车优惠卡只是方便老年人乘车的“零钱包”,并不代表老年人身份,如老年人有优惠证,可持证投币五角钱乘车。

      70岁以上老年人持《老年人优待证》可免费乘坐大连市公共交通。

      [ 责任编辑:解飞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