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新春走基层】旅顺农民四副对联述说40年生活变迁

      2019-02-11 08:41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刘焕恩 李忠卫 记者 冉嬛)腊月二十九上午,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韩家村牟正治、刘志杰夫妻开始贴对联了。四副大红的对联映衬着喜庆,记者发现,这四副对联的内容“与众不同”。刘志杰告诉记者,这四副对联是全家人经过六次修改后编成的,每副对联反映改革开放给自家带来的新变化。


      第一副对联是:三间瓦房两亩田,十头肥猪九棵树,横批是“改革开放”。描述了上世纪80年代自家生产方式、生产规模及生产项目。那时候自己家比较困难,住的是上世纪50年代老一辈留下的三间小房,低洼潮湿,全家4口人生活来源就靠养十头猪来维持,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电器和家俱,生活能填饱肚子就不错了。

      第二副对联是:百亩田地千头猪,多种经营走富路,横批是“九十年代”。经过第一个十年苦干,刘志杰把别人不愿意种的坡地和几十亩老果园承包下来,对老果园进行升级改造,栽上了富士苹果和大樱桃。在坡地最高点建起了猪舍,年出栏育肥猪1000多头,成了当地有名的生猪生产大户。

      第三副对联是:合作社帮民致富,兽药店为民解忧,横批是“恭喜发财”。刘志杰2005年成立了旅顺三涧堡养猪协会并担任会长,2006年又成立了大连久源畜牧专业合作社。通过多年的打拼,目前协会、合作社已有会员、社员200多人,年出栏育肥猪近万头。为方便会员、社员为育肥猪防疫治病,她又开办了正杰兽药店。不仅自己走出了一条生态养殖、科技发展的致富之路,而且在科技运用及就业技能指导方面起到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带动了许多农户靠养猪共同致富。

      第四副对联是:家庭农场第一名,改革步伐永不停,横批是“与时俱进”。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文件中首次提出“家庭农场”的概念,刘志杰和丈夫牟正治咨询了解相关注册手续。当年3月20日,夫妻俩注册了大连市旅顺日源家庭农场,成为大连首个拿到营业执照的家庭农场。如今这个多种经营的农场,已经成为一个比较完整的产供销一条龙特色家庭农场。

      刘志杰笑着说,对联编得不太工整,看字面有顺口溜感觉,却反映出改革开放40年带来的大变化,表达了一家人的心里话。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好生日子;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俺家的幸福生活。

      [ 责任编辑:姜洁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