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美邻年俗秀”拉开迎新春序幕

      2019-01-29 16:58 来源:
      选择字号: T | T

      【新春走基层】“美邻年俗秀”拉开迎新春序幕_大连新闻_天健原创_大连天健网

      【编者按】2019年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为了喜迎新春,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即日起天健网推出“新春走基层”专题和专栏,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开篇,为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期间,天健网将组织记者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充分展现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1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沙河口区李家街道锦虹社区,一起体验“美邻年俗秀”,该活动也拉开喜迎新春序幕。红红的福字、春联,可爱的小猪剪纸,各式各样的喜庆的年馒头,红彤彤的各类水果连成串的冰糖葫芦,处处都透着的年的味道。现场民间艺人带来写书的福字、春联、剪纸等,为辖区的居民送上新春的祝福。


      社区“美邻年俗秀”拉开喜迎新春序幕

      春节是传统上的农历新年,是我国最盛大、最热闹、最重要的一个传统节日。为发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丰富居民文化生活,锦虹社区请来辖区里的众多民间手艺人为辖区居民们展示传统年味道里的新春习俗。

      民间艺人王兴花阿姨手中的一把剪刀、几张红纸,纸随剪转,心随纸动。在她的剪纸下,一张张精美的窗花呼之欲出,看的不少居民跃跃欲试,也有不少居民对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边剪纸,民间艺人们那边制作起花样年馒头,有彩色的凤凰、龙、鲤鱼、还有小猪、小刺猬。居民们都说现在快节奏的生活,已经有许多人家都不蒸馒头了,在场的年轻人更是表示连蒸馒头都不会。看着现场制作的传统的年馒头,还这么多的花样,也引起不少居民们现场动起手来跟着学习,民间艺人教的认真,学习的也学的起劲,都说过年时要做几个。还有书法老师及爱好者现场写春联、福字,给居民们送福,这些传统的年味文化,弘扬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之美、和谐之美。

      一件件民俗作品为辖区里增添了新春的年味,透过这些也饱含着居民们对新一年的美好生活的期许。活动不但充分展示和传承浓郁民间特色和特色风俗文化,社区还准备了民俗知识普及,丰富居民对民俗知识的了解,让居民们除了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也注重提升文化内涵。


      社区“美邻年俗秀”拉开喜迎新春序幕

      活动后,社区在职党员“小棉袄义工队”来到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对他们进行了春节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所需,开展精准帮扶活动,为他们送去春联、福字、慰问品及新春的祝福。

      在喜迎春节期间,锦虹社区还有迎新春联欢会、最美楼长、党支部评选、走访慰问等形式多样的庆新春活动,营造了居民们以喜庆心情喜迎春节的和谐、幸福氛围。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辖区每个居民群众都能欢欢喜喜过大年,让浓浓的节日气氛撒遍辖区每一个角落。


      [ 责任编辑:钟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