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2018年市人社局帮农民工追回工资7659.93万元

      2019-01-04 10:39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琛)2018年12月29日,市人社局劳动监察支队做客《12345市民热线》,就劳动者权益保护和维权方面和市民进行交流。

      记者从节目现场了解到,2018年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501家,发放资料3.2万份,解答咨询5870余次,发现249家用人单位不同程度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共为7828名农民工追回工资7659.93万元。

      市人社局劳动监察支队做客《12345市民热线》

      发挥市清欠办督查督办职能,加强部门联合联动执法。

      2018年3-4月份,由市清欠办牵头组织,市财政局、发改委、建委、人社局主管领导带队,分四组对全市12个区市县、先导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了实地核查,有力推动了全市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长效机制建设,督促解决了一批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转办督办三批21件信访涉农案件,涉及1690人。市清欠办督查全市未解决案件,梳理了2014年以来全市拖欠农民工工资未解决案件共计217件,181件已移送法院,涉及12491人;36件尚未移送法院,涉及1634人,目前正在督办中。

      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检查。

      市区两级人社、公安、工商、税务部门累计出动检查人员384人次,共检查职业介绍机构413户,受理职业介绍投诉案件118件,其中未经许可和登记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5件,提供虚假就业信息55件,责令退还劳动者中介服务费、押金或其他费用3.72万元,对2家不具备职业介绍资质的中介机构停业整顿。依法严惩“黑中介”等严重违法行为,坚决做到违法事实没有查清不放过,劳动者合法权益没有得到维护不放过,涉案责任人没有追责不放过,保持对人力资源服务领域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

      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出动530人次进行执法检查,共检查394家单位,其中检查企业310户、劳务派遣单位28户、个体工商户56户,涉及劳动者4.4247万人,为403名劳动者补签劳动合同,督促68户用人单位为1493名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221万元,支付工资及补发赔偿84万元。

      加强诚信体系建设,营造守法诚信良好氛围。

      截止目前,我市通过“欠薪企业曝光台”曝光了323批次欠薪企业,将多家企业存在的欠薪违法行为向社会公开公示;将149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涉及的违法失信企业通过“信用大连”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并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为鼓励和引导企业自觉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市人社局印发《大连市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实施办法》,并将2015-2016年度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单位和失信单位的通报在大连日报及我局网站公示,其中180家企业荣获诚信单位,76家企业被列为失信单位。

      预防劳动争议。

      今年市人社局所属继续贯彻落实“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劳动争议处理方针,重新组建了我市劳动法律公益服务专家团队,继续开展“千街万企行”活动计划。深入企业、深入街道进行政策宣传、咨询解答,提供劳动法律公益服务。积极与市总工会、市工商联对接,帮助辖区内建立基层调解组织,对已建立的基层调解组织进行回访,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员培训。为企业送法律、送政策、送服务,提供针对性帮助,共为企业送法律书籍2500余册,进一步深化我市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2018年,依法受理案件8638件,当期审结案件8511件,其中调解4790件,裁决3575件,涉案金额2.2亿元。

      [ 责任编辑:解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