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这所大连高校 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开公司

      2018-11-08 09:59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金东淑)麦可思调研数据显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2016届毕业生的总体创新能力满足度为84%;2016届毕业生的创业率为4.6%,比全国非“211”本科2016届毕业生的创业比率(2.3%)高2.3个百分点。这么好的数据,得益于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普及,带来的结果是,在这个学校,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开公司,当老板。

      在大学生创业中心,大四学生屠银丹是学财务管理的,不久前,她和另外8个同学通过选拔,带着”梦想“进入到大学生创业中心,开了一家虚拟公司,准备推广一款APP。一段时间下来,她才知道,开公司远没有想像中的那么简单。两年前,正读大一的、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田友池和15名同学们带着项目进入到大学生创业中心。幸运的是,两年下来,他们做的与环保有关的项目马上就要投入市场了。虽说如此,他却一点也不轻松。他说,一路走来,这当中的艰辛,用筚路蓝缕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除了要做软、硬件研发,还要做市场调查,还要有人脉和朋友圈,如果没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真的是很难坚持下来的。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负责人告诉记者,虚拟公司除了没有营业执照,运营的程序和实体公司一样。目前,该校28个专业中,每个专业至少都要开一个虚拟公司。目地就是让他们在大学期间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企业构架?让他们以主人的身份直接面对企业的成本、风险、管理等问题,以便于他们真正创业时,有最好的心理准备。如果有能力在大学生创业中心把一家虚拟公司运营得有模有样的时候,就可以做项目了。项目做好了,就可以开真正的公司了。

      据了解,2002年,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就按照真实的IT企业环境建立了大学生创业中心(Student Office & Venture Office,简称SOVO),探索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目前SOVO拥有学生办公场地4000平方米。SOVO包括“极客”创新空间、“梦想工场”创业加速器和科技企业孵化器。“极客”创新空间主要吸纳有创意的创新团队,根据大连市经济产业发展方向及学校的优势专业,构建了智慧城市、电子商务、电子信息、数字媒体四大创新空间,为创意变成现实提供指导与服务。“梦想工场”创业加速器主要吸纳具有创业精神,商业模式较为成熟的创业团队,为创业最后一公里保驾护航。科技企业孵化器为实体企业提供商业、技术、市场、资金、人才、培养、法律等一揽子服务。SOVO围绕技术、管理、创业管理、艺术、投资、商务服务等指导领域,搭建了全方位、一体化的导师队伍150余人。2002年至今,累计孵化各类创新创业项目2800多项,设立学生虚拟公司280余家,其中85家已发展为实体公司。

      2015年7月,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正式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与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合署办公。目前,创新创业学院下设创新创业教学中心、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与校团委合署办公),分别负责学生创新创业普适性课程建设和教学,学生素质教育。创新创业学院设置了12门创新创业普适课程,自2015级学生开始实现创新创业普适课程100%覆盖。

      学校构建了“创新创业普适课程+创新创业项目实践+虚拟公司运营+创业成果孵化+资源政策扶持”的渐进式培养、螺旋式上升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在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突出对学生的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创新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及塑造。学校建立了校级项目库,形成了以普适性课程体系为底层架构、以项目库为中层实践平台、以创业孵化为顶层平台的金字塔式创新创业教育、指导与服务体系。制定了针对创业导师、项目管理、成果孵化的各项工作制度。

      目前,学校已成为教育部首批50所“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首批99所“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科技部火炬中心

      “国家级众创空间”;辽宁省首批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首批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首批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首批大学生创业项目选育基地;2017年夏季达沃斯会议期间,国家总理李克强亲临SOVO现场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 责任编辑:王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