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发布】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发布会之二:金普新区市场监督管理行政许可标准化

      2018-10-12 08:34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韩晓菲)10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大连市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就金普新区市场监督管理行政许可标准化相关问题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媒体提问。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几年,金普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频出,特别是在市场监管领域,大胆创新了食用农产品市场智慧化监管模式、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第三方监管、“中央厨房进校园”校餐模式等改革举措,获得了国家级层面的认可和推广;在为企业服务方面,开展的“政银合作”、企业共享实验室、服务自贸区发展商事制度改革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也领跑东北。行政许可标准化是金普新区2018年推出的又一项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

      金普新区市场监督管理行政许可标准发布会现场(王巍/摄影)

      目前,在金普新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三个审批大厅均设有市场监管局的行政许可服务窗口,同时在新区各个街道还设有20个市场监管所。开展行政许可标准化既是我们现实的工作需要,也是提高政府行政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有效方法。对内,通过标准化工作,可以梳理出现行工作中阻碍发展的症结问题,对症下药,为提升服务质量和下一步的改革创新奠定基础;对外,通过标准化明确服务标准,可以确保每一项行政许可公开透明,为每一名办事人员提供“无差别服务”,实现“阳光”许可。

      此次行政许可标准化,其核心内容是建立了行政许可服务标准体系,补充完善了部分行政许可服务标准,全面系统的制定了行政许可事项的服务指南和业务手册。目前涉及到行政许可服务的各类标准总计90项,其中,服务基础标准38项,服务提供标准27项,服务保障标准25项。按照标准等级来分,国家标准35项,行业标准1项,自主制定的标准54项,自主制定的标准占体系总标准数的60%,自主制定的标准总字数达130多万字。

      通过标准化工作,梳理了以往工作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利用标准化工作原理加以解决,例如开创出三项“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业务。它们是公司设立+食品经营许可,个体工商户设立+小餐饮经营许可,个体工商户设立+食品经营许可。以公司设立+食品经营许可的办理举例说明,过去办理涉及食品经营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企业需要先到办理营业执照窗口递交材料,办理营业执照,领取营业执照后,再到食品经营许可窗口申请食品经营许可,再次提交相关材料。存在重复提交相关材料,反复跑腿,耗时耗力,增加了办事成本。现在通过标准化优化业务流程,由原来的不同窗口分别受理,变成一个窗口一并受理 ,减少企业和群众反复跑腿。核减了重复提交的材料,只需一次递交一套材料。同时进一步压缩了办理时限,两项许可由原来承诺的9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真正实现企业办事“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口、交一次材料、跑一次腿”。

      通过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探索了行政许可模式从制度管理型向标准导向型的转变,完成了“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的工作目标,实现了提高审批效率、约束自由裁量权、改进服务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初衷。从实践效果上看,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显著加强、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办理时限进一步缩短,当场办结的许可项目数量不断增加,基本实现“无差别服务”和“阳光”许可,办事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升。特别是审批事项服务指南简版的应用,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掌握所办事项所需提供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信息,使行政许可不再“神秘”。


      [ 责任编辑:王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