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民意诉求快捷畅通"零距离"为民解忧高效务实"心连心"
      ——大连民意网不断创新确保市民留言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2016-04-18 09:56 来源:大连日报
      选择字号: T | T

      【故事】

      “防盗门修好了,不仅安全还保暖,居民们都说这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民意网一‘合作’,真是管用又好用。”昨日,在沙河口区长江社区98号,老住户朱大爷赞不绝口。记者沿着长江社区走了一圈,弃管楼的防盗门都好用,而且大多整洁如新。

      去年年初,市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在直接联系10户群众的过程中了解到,沙河口区长江社区部分弃管楼防盗门损坏,常年无人维修,严重影响到居民生活安全。市信访局领导班子将这一情况汇总到民意网,民意网分拨给沙河口区政府。沙河口区相关部门在实地了解情况后,立即对涉及的三春街90号和98号两栋楼的防盗门进行了维修。区政府又在当年6月,先后投入250万元维修金,招标三家企业,对9个街道和2006年、2007年、2008年政府安装的防盗门进行维修,在所有社区留有报修电话,目前已维修防盗门3000多樘。这是建立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民意网渠道的一个缩影。

      【举措】

      2011年12月29日,大连民意网正式开通。4年多来,民意网运用快捷畅通、覆盖广泛的网络平台,全天候24小时“键对键”架起“知民意、解民忧、汇民智、凝民心”的政民“连心桥”,成为我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的重要举措和有效实践,也在全国首开先河,开创“互联网+社会治理”管理体制。截至目前,大连民意网共受理市民留言22万余件,回复率达98%以上,市民满意度达94%以上,市民浏览留言量达4000余万人次。

      去年,民意网又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在推动大连民意网升级改造的过程中,进一步拉近了党和政府与市民的距离。建立健全“1+N”网络体系,全市104个单位都制定了留言分类分拨、办理回复时限、部门分工合作、监督检查问责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下情上达、上情下达,上下联动,确保市民留言、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开设专门窗口平台,受理市直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联系10户群众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去年一年,全市83个市直部门、390名市管干部共征集到意见建议1933件,经民意网分拨,现已全部办理完毕。通过大数据分析,利用倒逼机制,加强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社会监督,也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开设欠薪企业曝光台,去年一年曝光欠薪企业80个,有效维护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开通民意网手机客户端,扩大了民意网使用功能和效率,为市民随时随地登录民意网反映问题、提出建议提供了方便。

      【声音】

      大连民意网负责人:大连民意网架起的是党和政府与百姓沟通的桥梁,开通的是百姓反映问题的网上直通车,打开的是党和政府体察民情的一扇窗户,体现了当地党委、政府在新形势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信心和决心。民意网让党委、政府能够真正实现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从而开创群众工作新局面。

      市民“任清辉”在民意网上留言:大连民意网的开通,让百姓的建议更快捷地被政府相关部门采纳了。从此,居民有了直达政府的快车。

      市民“易德颂”在民意网上留言:感谢民意网,我提交了三个投诉和建议,都给落实和回复了。希望继续办好这个网,为百姓做更多实事和好事。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