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热点关注 > 

      饭店扰民?严控营业时间!

      2021-06-09 09:24 来源:热搜大连
      选择字号: T | T

      居民楼下就是饭店

      由经营炒菜变成炭火烤肉

      烟熏火燎的日子相伴

      还得忍受噪音的污染

      ……

      近日,在大连新闻传媒集团FM103.3《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节目中,市民朱先生打来热线电话,诉说了困扰自己多年的问题。

      市民反映:油烟+噪音 双重扰民

      朱先生家住连胜街143号二楼,一楼是一家餐馆。他说:“2000年在环保部门填了一个登记表,登记的营业面积是40平方米,防治污染的办法是排油烟机和一个排气孔。原来是经营炒菜,2018年变成炭火烤鳗,并新改扩建排油烟管道,饭店面积也增加到了150平方米。”

      饭店改了几次名,烟熏火燎的状况未有改变。王先生说,饭店原来北侧排气孔变成在南侧增加排油烟管道,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环保设置存在重大变化的情况,他认为这应该属于违建。

      “搜搜”调查

      环评都达标

      6月7日,记者随同市生态环境局沙河口分局、沙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星海湾大队的联合执法人员,对朱先生所反映的问题进行实地调查。

      连胜街143号是一栋东西向独立二层居民楼,饭店占据整个一层,大门朝东,正对连胜街。内设约10张桌台,每张桌上方都有一个小排烟管,总排烟管从二层楼顶搭到北边五层居民楼,顺着外墙延伸到五楼楼顶。

      就环境问题,沙河口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张鸿宾介绍,该项目环保审批名称为王阿利餐馆,于2000年10月通过审批,2008年申请变更经营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定,不属于重大变动,该项目审批继续有效。执法人员对油烟和噪声都做过监测,均符合国家标准。

      据了解,根据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餐饮未纳入名录管理。因此,餐饮项目不需要办理备案,无需办理环评手续,但需要采取有效污染防治措施,确保餐饮油烟、废水等污染物达标排放。另外,环保审批项目名称没有与工商执照名称一致的要求。

      设施不违规

      就烟道设置问题,沙河口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星海湾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王克楠介绍,该饭店所安装的排烟管及设施符合《大连市城市市容管理条例2016》中的规定。他说,根据其中第22条:依附城市建筑物设置排放油烟管道,一般应当避开建筑物正面或者主干道一侧,保证其色彩与建筑主体色彩一致,并保持其外观整洁。因此,该饭店烟道设置并不涉及违法。

      解决办法:

      严控营业时间

      虽未查出相关问题,但既然居民对此有意见,执法人员便就饭店经营做了相应的规范。店方表示,为保证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该店营业时间调整至21点30分,22点准时熄灯。以前都在室外烧碳,居民提出要求后,他们立即改到屋里。同时,还特别要求员工及时清理杂物,保持周边环境整洁有序。

      [ 责任编辑:张云霞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