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热点关注 > 

      新长兴市场地下冷库还在用?查!

      2022-02-21 05:15 来源:热搜大连
      选择字号: T | T

      回头看

      2月18日下午,大连市应急局检查组到沙河口区、中山区、西岗区等地检查冷库和燃气火锅问题隐患整治情况,对前期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

      “12·31”火灾事故回放

      沙河口区新长兴市场“12•31”事故是企业违法建设冷库,违规使用易燃保温材料,违规使用电焊动火作业,造成保温材料着火,产生大量有毒气体致8人窒息遇难,1名消防员壮烈牺牲,暴露出我市消防安全在管理体系、隐患排查、执法监管、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

      事故发生后,市领导带队现场走访,并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在全市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以革命性举措重构消防安全管理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沙河口区新长兴市场

      检查组来到沙河口区新长兴市场,发现地下二层冷库仍在使用,没有彻底断电;“12.31”事故现场周围堆积大量泡沫保温箱、纸箱等易燃物品;事故现场没有设置警示标志及隔离带;消防通道被杂物堵塞;配电箱门未关闭等问题。

      检查组要求,生产经营单位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1月3日关于“全市汲取‘12.31’火灾事故教训现场会”要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立即停止地下二层冷库运营,清除泡沫保温箱、纸箱等易燃物品以及其他杂物。

      消防监控室的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消防法规,必须保证2人同时持证上岗,确保消防联动装置正常使用,保持自动状态。行业监管部门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2、奥林匹克地下广场

      检查组来到西岗区奥林匹克地下广场检查了地下二层冷库和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要求有关部门、基层组织以及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安委办下发的《关于印发大连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对各自监管领域和重点部位开展隐患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3、中山区

      检查组重点抽查餐饮场所直接用燃气加热火锅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

      检查组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切实将大连市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各项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到实处,加强饭店燃气使用安全管理,尤其强化火锅店用火用气安全管控,禁止火锅店等餐饮场所直接使用燃气加热火锅,避免对人们“餐桌上的安全”造成威胁。

      检查组强调,安全生产是最大的民生,是民生之源。各地区、各部门要从根本上消除隐患”,持续利用巡查、督查、考核等方式,开展抽查检查,进一步压实“三管三必须”责任。

      并按照市安委办《大连市落实“三管三必须”原则、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实施场景化全链条监管机制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辖区内的场景化、全链条监管方案。补齐基层安全监管短板,提升基层应急能力。

      [ 责任编辑:张云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