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热点关注 > 

      10起医疗卫生违法案例公布

      2022-01-28 08:40 来源:新闻大连
      选择字号: T | T

      近年

      卫生健康部门严厉打击

      医疗卫生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

      教育警示作用

      强化社会监督

      大连市卫生健康委

      现将2021年10起行政处罚典型案例

      向社会公布

      ↓↓↓

      案例一:未按照规定履行报告职责、未按照规定采取控制措施案

      庄河市某村卫生室为患者诊治后,未填写《辽宁省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感染风险排查表》,未进行可疑患者报告。

      对该机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未按规定履行报告职责、未按规定采取控制措施的违法行为,依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给予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行政处罚。

      案例二:未按照规定停诊、未履行报告职责案

      大连市金普新区某医疗机构在疫情防控全面要求停诊期间,擅自接诊、收治具有咳嗽症状患者,未对其中可疑患者进行报告,未及时转诊,未执行全程闭环管理措施。

      对该机构未按照规定履行报告职责的违法行为,依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给予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行政处罚。

      案例三:超出核准登记诊疗科目开展麻醉科诊疗活动等案

      大连市西岗区某医疗美容机构未取得麻醉科资质,对求美者实施全身麻醉,手术项目超出核准登记的诊疗科目,整形手术病历中的手术知情同意书、门诊病历、手术记录等内容未规范填写。

      对该机构超出核准登记的诊疗科目开展麻醉科诊疗活动等行为,依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给予警告,罚款2.7万元,并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行政处罚。

      案例四:超出核准登记诊疗科目开展诊疗活动等案

      大连市中山区某医疗美容机构,超出核准登记的诊疗科目为患者实施变性手术且未按照规定填写、保管手术病历。

      对该机构超出核准登记的诊疗科目实施手术等违法行为,依据《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给予罚款3.8万元,并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行政处罚。

      案例五:超出核准登记诊疗科目开展诊疗活动案

      大连市西岗区某医疗美容机构违反《医疗美容项目管理办法》的规定,擅自扩大诊疗范围。

      对该机构超出核准登记诊疗科目开展诊疗活动的违法行为,依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给予罚款0.3万元,并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行政处罚。

      案例六: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案

      瓦房店市某医师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挂牌开展为患者诊断疾病并进行药物治疗等诊疗活动。

      对该医师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的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给予没收医疗器械、药品和违法所得0.8066万元,处罚款6万元,并吊销《医师执业证书》的行政处罚。

      案例七:在非贮存地点倾倒、堆放医疗废物案

      大连市普兰店区某医疗机构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产生的两包医疗废物收集后落地堆放在实验室户外门口。

      对该机构在非贮存地点倾倒、堆放医疗废物的违法行为,依据《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给予警告,并处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八:非法行医案

      大连市中山区孙某在未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情况下,擅自为患者实施医疗美容手术。

      对孙某非法行医的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给予没收违法所得3.542万元,并处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例九:未按照注册的执业地点从事医疗活动、未按照规定填写病历资料等案

      大连市某医院医师在未取得麻醉科资质的医疗美容机构为求美者进行静脉输注丙泊酚全身麻醉。

      对该医师在其《医师执业证书》注册执业地点以外的医疗机构为求美者实施静脉输注丙泊酚全身麻醉;未按照规定填写病历资料,未按照规定向求美者进行麻醉知情告知的违法行为,依据《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给予警告,并处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案例十: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及未按照规定填写保管病例资料案

      大连市甘井子区某医疗美容机构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开展医疗美容手术。

      对该机构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开展医疗卫生技术工作及未按照规定填写保管病历资料违法行为,依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给予警告,并处1.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 责任编辑:张云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