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公众服务 > 

      事关就业!大连市教育局重要通知

      2021-12-29 08:32 来源:大连发布
      选择字号: T | T

      重点发展与大连绿色石化

      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新一代汽车等主导产业发展

      相适应的专业(群)

      严格控制增设就业指向不明确的专业

      停撤不适应社会需求的专业

      加快建设护理、老年照护、家政等

      一批人才紧缺的专业

      限制增设部分重复率过高专业

      撤销部分无在校生的专业

      近日,大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大连市中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设置管理工作的通知》,就做好2022年大连市中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设置管理工作,对各区市县(先导区)教育行政部门,各中等职业学校提出相关要求。

      根据《通知》

      大连市将重点发展这些专业

      01 服务产业发展,适应市场需求

      围绕大连产业发展布局,依据《2021年大连市城市发展紧缺人才目录》,以需求为导向,重点发展与大连绿色石化、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一代汽车、中高端消费品工业、现代金融、物流、商贸、文旅、洁净能源、新材料、海洋渔业、智慧农业等主导产业发展相适应的专业(群),严格控制增设就业指向不明确的专业。

      02 科学制定规划,合理布局专业

      科学制定学校专业建设三年发展规划,明确未来三年学校拟新增、调整、撤销专业,建立健全需求导向的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形成符合办学定位、精准对接产业、结构优化清晰的专业布局。

      调优专业结构,停撤不适应社会需求的专业,将工作重点转向打造优势特色专业,改造升级化工医药、建筑工程、轻纺制造等一批传统专业,增设先进制造、现代农业、现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需要的一批新兴专业,加快建设护理、老年照护、家政等一批人才紧缺的专业。

      03 控制专业数量,保证专业质量

      支持和引导学校之间合理分工、错位发展,避免专业盲目设置和重复建设。原则上,除县级职教中心外,《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中,重复开设校数超过8个的中职专业大类,将不在其他学校新设此专业大类;开设校数超过5个的省级及以上示范专业,将不在其他学校增设此专业;同一专业最多限3所学校增设。

      严格控制设置过多、需求不大、就业前景不好、现有条件不满足的专业。加强对现有专业办学条件的投入力度,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确保专业质量进一步提升。

      对于办学条件不足、教学管理较差的专业,将通过调减招生计划、暂停招生等措施责令学校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达标的专业,将予以撤销。

      04 对接高职专业,适度超前谋划

      鼓励优质中职学校主动与省内高职院校对接,开展中高职贯通培养合作,提前布局中高职贯通培养专业。根据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及时做好技术技能人才需求的科学分析和预测,充分考虑人才培养的周期性,鼓励适度超前设置专业。

      《通知》还提出具体的申报要求

      1.新增专业数量应与办学规模相适应

      ■ 在校生1000人以下的学校,申报新增备案专业数量原则上不超过2个,开办专业大类超过3个不再增设新的专业大类;

      ■ 在校生1000-2000人的学校,申报新增备案专业数量原则上不超过3个,开办专业大类超过4个不再增设新的专业大类;

      ■ 在校生2000人以上的学校,申报新增备案专业数量原则上不超过4个,开办专业大类超过5个不再增设新的专业大类。

      超出规定数量的,每申请增加一个新专业,应同时撤销一个旧专业。

      鼓励开设资源环境与安全大类、能源动力与材料大类、土木建筑大类、水利大类、生物与化工大类等专业大类下专业。

      2.暂停部分专业大类的增设备案

      财经商贸大类、电子与信息大类、交通运输大类、教育与体育大类、旅游大类、文化艺术大类、装备制造大类等专业大类重复开设校数过多,没有开设上述专业大类下任何专业的学校,原则上暂停增设上述专业大类下相关专业备案。

      3.限制增设部分重复率过高专业

      计算机应用、旅游服务与管理、商务日语、幼儿保育、电子商务、机械加工技术、数控技术应用、机电技术应用、艺术设计与制作等专业重复开设学校过多,除县级职教中心外,原则上不再备案其他中等职业学校上述新增专业。

      4.撤销部分无在校生的专业

      连续2年及以上招生数为0且没有在校生的专业应申请撤销。各校按照《2022年大连市中职学校建议撤销专业清单》(见附件3)核实专业是否已无在校生。如果清单中专业2022年继续招生,需按新增专业程序申报;如不再招生,需在《申请报告》中提出撤销专业申请。

      [ 责任编辑:张云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