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热点关注 > 

      冷库扰民 噪音污染新难题

      2021-12-28 08:34 来源:大连晚报
      选择字号: T | T

      文图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万恒

      晚上10点42分,恼人的嗡嗡声又一次响了起来。“还让不让人睡觉了!”家住金州区新辉小区833号楼一单元的隋先生从床上坐起来,一脸郁闷。持续15分钟后,嗡嗡声才消失。但隋先生仍然睡不踏实——最长一小时、最短半小时之后,这个噪音还会来骚扰833号楼的居民们。

      噪音来自于833号楼一单元的一楼车库。这间30多平方米的车库,被人租下后改装成了冷库。冷库外墙的制冷压缩机会定时发出低频噪音。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种“车库变冷库”的操作并非个案,而由于噪音分贝数难以确定、物业缺乏执法权等问题的存在,居民们想摆脱噪音之苦并不容易。

      “嗡嗡”声让人崩溃

      在新辉小区里,833号楼一单元的一楼冷库颇为显眼——3米多长、2米高的“铁笼子”,将制冷压缩机保护得严严实实。12月20日记者在这里看到,紧贴外墙安装的压缩机,每隔半小时到一小时就会启动工作,发出的低频噪音共振而生,顺着墙体一路上行。压缩机产生的噪音持续约15分钟,才会逐渐消失。噪音最强时,距离数十米也能听到明显的“嗡嗡”声。

      “这里本来是车库,不应该出现这种制冷压缩机!”家住883号楼一单元4楼的隋先生说,新辉小区是建成入住近20年的老旧小区,一楼设计是车库。但近一年前,有人租下位于一单元一楼的车库,改造成了冷库。冷库就要安装制冷压缩机。“压缩机24小时开着,产生的低频振动就成了噪音源头!”

      记者注意到,这个冷库面积30多平方米,大门紧锁。有附近居民说,小区紧邻批发市场,是市场一家业户租下车库后自行改装的。“开库上货都在凌晨,我们基本没见过老板!”

      冷库老板没见着,但噪音却如影随形。隋先生家住4楼,和冷库隔着两层。日夜不停的噪音还是难以忍受。“噪音就从脚底,顺着墙体一路延伸。白天还好说,夜深人静时噪音更明显。”隋先生说,这种低频噪音不像普通的吵闹声,“有点像震楼器,那种噪音从脚底一直‘震’到头顶!”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一家几乎被闹得神经衰弱了。

      B  解决噪音源还挺难

      冷库噪音不只影响隋先生一家。同单元的3楼住户表示,自家的噪音更明显。“几乎让人无法入睡!”至于和冷库只隔一层楼板的2楼住户,则干脆准备搬走躲避噪音了。

      “本来小区内还算安静,但自从有了这个冷库,我们的生活就开始和恼人的噪音为伴。居民楼内的车库怎么能私自改变用途?经过其他居民同意了吗?”833号楼的多位住户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介入处理,让冷库尽早“搬家”。

      记者联系了新辉物业的朱经理。他表示,此前确实曾有住户反映过冷库噪音扰民的情况。应记者要求,朱经理带工作人员现场进行了调查,发现确实存在压缩机噪音问题,但他表示“处理起来比较难”。

      朱经理说,首先物业没有执法权,不能强制拆除噪音源。其次,制冷压缩机噪音是否超标也无从鉴定。同时他表示,新辉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建成之初并没有考虑到未来会出现私自改建车库等问题,因此物业管理公约中,并没有关于“禁止车库改变用途”等相关规定,这也给相关工作造成了阻碍。

      记者随后将情况反映给拥政街道和福利街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将协调小区物业和行政执法部门处理此事,争取解决困扰居民们的噪音问题。

      C  低频噪音引发纠纷不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由于空调等制冷设备室外压缩机噪音巨大,引发的纠纷争议为数不少。沙河口区一小区楼下超市空调外挂机日夜不停,产生的噪音令居民苦不堪言。虽然物业、社区、街道等机构多次组织居民与超市进行沟通,但局面仍一度僵持。

      在开发区一小区,一栋11层居民楼的两间地下车库被业主打通改造成冷库,造成3楼以下住户深受噪音之苦。居民们找过物业,找过环保局。但现场测量噪音分贝并不达标,虽然物业已经向改建冷库的业主下达了违规整改通知书,但是同样因为没有执法权,不能强制整改。最终经街道和社区协调,冷库业主主动采取措施降低了噪音水平。

      据了解,目前国家规定的空调噪音标准:制冷量在2000W以下的空调室内机噪声不应大于45分贝,室外机不大于55分贝;2500W~4500W的分体空调室内机噪声不大于48分贝,室外机不大于58分贝。

      北京盈科(大连)律师事务所的王金海律师说,根据《物权法》等相关规定,建造建筑物,不得违反国家有关工程建设标准,妨碍相邻建筑物的通风、采光和日照;不动产权利人不得违反国家规定弃置固体废物,排放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噪声、光、电磁波辐射等有害物质;不动产权利人因用水、排水、通行、铺设管线等利用相邻不动产的,应当尽量避免对相邻的不动产权利人造成损害;造成侵犯业主的相邻权的,应消除侵害源,造成损害的,应当给予赔偿。

      [ 责任编辑:张云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