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热点关注 > 

      壮美!大连海面再现“海浩”奇观

      2021-12-27 08:27 来源:热搜大连
      选择字号: T | T

      从昨日晚间起,我市气温“一路狂降”,今天,又迎来了我市今冬最寒冷的一天,各地全天气温普遍低于-10度,北部地区最低温度都在-20度~-18度之间,尤其是偏北风陆地阵风可达8~10级。

      正因为天气骤降,大风突起,星海湾跨海大桥的海面上,也出现了“海浩”这一壮美景观,海面上如“开锅了”一般,雾气缭绕,蒸汽升腾,仿佛进入到了仙境,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去观看。

      市民初女士介绍说,她的单位在星海湾附近,早上8时到单位上班时,就看到星海湾跨海大桥附近的海面上,有一层薄薄的雾气,海面上就像“开锅了”一样。渐渐的,雾气越来越浓,笼罩在整个海面上,海中间的小岛在雾气中,时隐时现,非常壮美。

      记者从相关专家处了解到,这一现象叫“海浩”,“海浩”是民间叫法,气象学中称为“蒸发雾”,是一种天气现象,通常发生在寒冷冬季的水面之上。

      今年1月,不少市民也在付家庄、老虎滩、石槽、东港等海域拍摄到了震撼的“海浩”奇景。

      一般情况下,“海浩”现象的形成需要具备三个主要条件:一是强风,二是海面存在较大的气温差,三是空气有一定含量的细小颗粒充当凝结核。

      从昨晚,我市受强冷空气影响,出现了大风降温天气。而当海面上方的气温突然降到-10℃以下时,由于海水温度高于空气,海面蒸发的水汽遇到冷空气后迅速凝结为冰晶,呈现出“白茫茫云雾”的现象,形成了“浩气”。

      等到太阳出来,陆地回温提升较快,大气与海水温差缩小,“海浩”现象就会逐渐消失。

      [ 责任编辑:张云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