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热点关注 > 

      乘客呼吸微弱,908路司机抓住了“黄金三分钟”

      2021-12-20 08:31 来源:热搜大连
      选择字号: T | T

      天气转冷

      突发急救状况

      几乎每天在公交上出现

      12月11日

      908路公交车上

      司机郑玉辉

      凭借掌握的急救知识

      让只有微弱呼吸的

      女乘客“起死回生”……

      乘客晕倒 司机急救

      12月11日14时许,908路公交车行驶到博雅中学站,车上乘客突然喊叫,说有人晕倒了。 公交司机郑玉辉第一反应就是利用黄金时间抢救。

      他返回驾驶座处找出速效救心丸放入乘客舌下,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于情况紧急,郑玉辉在120急救人员电话指导

      当时乘客只有微弱呼吸和脉搏,生命体征正在衰减。但人命攸关,郑玉辉硬着头皮,让自己保持清醒冷静,开始给乘客做心肺复苏——一下、十下、二十……记不清自己按了多久,胳膊发酸也咬牙坚持。

      终于,女子慢慢苏醒过来。“醒了!醒过来了!”车上乘客欢呼叫好,此时,郑玉辉才松了口气,寒冷的冬天里他感觉自己后背已经湿透。随后,也联系上了病人家属。120急救车也抵达现场,经过初步检查,女子身体已无大碍。家属一再表示感谢。

      司机亲述 危急救援

      记者从公交集团汽车四分公司了解到,平时针对驾驶员遇到突发状况,不仅有持续培训,还会定期实操演练,这样,才保证了驾驶员实际救助过程中动作娴熟到位,才能真正实现救助。

      下午,终于等到908路司机郑玉辉师傅下班,记者电话联系到了郑师傅,“我真心感谢当时车上的乘客,他们太好了!”没想到,郑师傅第一句话竟然是感谢乘客。

      “因为当时这位女士的状态就像睡着了,可能是手机滑落地上,后面乘客才叫她,发现叫不醒,赶忙大声喊我。”郑玉辉说,要不是细心乘客及时发现,那就可能错过了抢救时间。

      “乘客们比我还着急,我先把情况上报车队然后一边安抚乘客一边急救。我把乘客从座位上放下来时,她只有微弱呼吸了,按照之前我们培训知识看,这种时候不能等待120,必须抓住黄金时间介入急救。”郑玉辉开始了“心肺复苏”。

      大概20次左右,女乘客下嘴唇微微动了一下,“这下我感觉有希望了,继续心肺复苏十几次,乘客嘴开始往外吐救心丸,这时逐渐恢复意识。车上乘客都欢呼了,都来谢谢我!”郑师傅说,那时大家都特别兴奋。

      从发现到抢救成功大概10分钟,而黄金救援就是最初的三五分钟。郑玉辉做到了,乘客们做到了,那时候,他们互相真诚地感谢,无关乎自己,只为彼此的爱心。

      链接

      车内乘客突发疾病咋操作?

      1、遇到车内乘客突发疾病,驾驶员要沉稳应对,不要慌乱,首先按照安全驾驶规范将车辆靠边在安全位置。

      2、平稳停车后,报120急救中心——110警务中心——报路队领导——留下现场目击证人的操作程序。

      3、在等待过程中,确认乘客身上是否携带相应药物并协助其使用。

      4、如果乘客出现昏厥情况,则可适当进行急救处理帮助其恢复意识,并向车内其他懂急救知识的乘客求助,在不清楚何种病因,不确定是否适合急救基本操作,切忌擅自处理。

      5、情况严重时,要对车厢内其他乘客做好解释工作,同时向线路安全队长说明情况,安排好乘客换乘下一趟车,选择最近的医院,并请求沿途的交警进行协助,及时送患病乘客去医院救治。

      [ 责任编辑:张云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