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热点关注 > 

      “买房”4年,为何仍是“在建抵押”?

      2021-12-08 08:19 来源:热搜大连
      选择字号: T | T

      市民闫女士不知道

      自己该不该

      按照开发商的要求

      “交三成首付”

      因为在不动产登记中心

      她查询到自己4年前

      “买”的这套住房

      目前还处于

      “在建抵押”状态……

      “一成首付” 团购新房

      闫女士手中还保留着4年前和开发商签订的“房屋定购协议”。

      这份协议中约定,闫女士买的这套房产位于15楼,面积为55,45平方米,总价47万余元。闫女士缴纳了认购定金2万元。“该定金在双方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自动转入房款。”

      闫女士称,2017年11月她签订“定购协议”后,交了2万元定金之外,还交了团购费和一笔6000元的“放租费”。随后,就在始终未签正式房屋买卖合同的情况下,拿到了房屋钥匙。她说,之所以进行这种操作,是因为当初她参加的是“房屋团购”。

      “我买这套房屋时,房地产市场不太景气,很多项目都有‘团购’。正常购房贷款最低三折,而我参加的团购能享受‘一折首付’的优惠。”但是包括闫女士在内的团购业主,始终没能办理正规购房手续,这一拖就到了2021年。签不了购房合同,办不了房证,落户等一系列购房后的福利也就无从兑现。

      今年7月,闫女士等“一折首付”的业主接到开发商通知,“一折首付”无法办理,只能按国家规定的最低三成首付签约购房。

      更令闫女士担心的是:她查询到,自己购买的这套房屋,在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显示为“在建抵押”状态。“如果我的房子被抵押,还能正常购买吗?能正常签购房合同吗?”她说,在这个问题上她和开发商产生了分歧。由于迟迟不肯缴纳首付款,房屋还被暂停了水电供应。

      开发商正在维权

      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到的信息显示,闫女士所购的116号楼2单元15楼2号,确实为“在建抵押”状态。记者还发现,在该小区内,处于“在建抵押”状态的房屋还有不少。

      记者联系了小区开发商的牟经理。他表示,闫女士的说法“并不属实”。

      牟经理称——

      在建抵押房屋在业内很常见,并不影响房屋对外出售和网签。目前小区内有数百户购房者涉及类似情况,我们都进行了正常的网签手续。可以选择全款购房,也可以选择贷款。

      几年前房贷审核政策相对宽松,所以推出了一成首付的团购优惠政策,但随着政策收紧,一成首付无法兑现。绝大多数购房者也理解政策变化属于不可抗力,同意补交到三成首付,然后补签正规购房合同。但是即使开发商表示可以提供正规手续,发票合同一应俱全的情况下,闫女士仍然拒绝补交首付款。

      我们就此事先后联系了街道、社区和住建局,仍然无法和这位购房者有效沟通。目前开发商已经走法律程序起诉该购房者。

      至于闫女士提及的“断水断电”问题,牟经理称,闫女士交的“定金”等费用只有3万多元,且尚未签订购房合同。“从法律角度看,这位购房者还未合法取得该房屋,因此暂时停止了水电供应。”但牟经理同时表示,可以和闫女士协商解决争议。

      “在建抵押”的房产能不能卖?

      记者从我市多家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了解到,“在建抵押”即“在建工程抵押”,通常指开发商为取得工程继续建造资金的贷款,以其合法方式取得的土地使用权连同在建工程的投入资产,以不转移占有的方式抵押给银行作为偿还贷款履行担保。

      据介绍,将在建工程抵押房地产项目出售,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通知抵押权人并经其同意;二是必须在销售前充分告知购房者房屋状态,需要解压后才可以网签,客户认可方可进行销售。

      律师提醒

      如果开发企业在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时,故意隐瞒所售房屋已经抵押的事实,导致合同无效或者被撤销、解除;或者在商品房买卖合同订立后,开发企业未告知购房者又将该房屋抵押,购房者可以要求解除合同、返还已付购房款及利息、赔偿损失,并可以要求开发企业承担不超过已付购房款一倍的赔偿责任。

      [ 责任编辑:张云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