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公众服务 > 

      在无奈中提前结束金石滩一日游

      2021-07-26 08:16 来源:大连日报
      选择字号: T | T


      参加一日游的游客还真不少。


      ▶行程介绍。

      编者按

      文明已经成为大连的一张名片。大连市去年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这在全国也极为少见,是全体大连人共同努力的结果。然而,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我们仍需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中,都要为大连继续创建文明城市出一份力。今天起,我们开设“文明警示线”专栏,根据读者投诉,从舆论监督的角度,披露大连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希望以此推动全市相关部门加强管理,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有序。首个专栏,我们几位记者选择了外地游客一直诟病的大连一日游项目进行了暗访,结果可谓触目惊心……

      本组稿件图片均由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韩永银 摄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韩永银

      旅游业的发展在大连举足轻重。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慕名而来,看看大海,喂喂海鸥……这些大连人的日常活动,却是许多外地游客的向往。为了吸引游客,各大旅行社也使出了浑身解数,那么大连的一日游市场环境怎么样呢?记者进行了暗访调查。

      在大连火车站,记者随机报名参加了一个旅游团,店家告诉记者150元可以畅游金石滩,还送旅顺一日游。记者表示没有那么多时间,只想去金石滩看看,店家面露难色表示也可以,交100元就行,并告知记者有些项目得需要自费,并且不能开具旅游发票,只能提供餐饮发票。

      导游:不参加自费项目只能在景点外长时间等待

      7月22日,记者乘坐旅游团的大巴车前往金石滩。车上坐满了来连旅游的外地游客,基本上都是以家庭为单位,几乎满员。在车上,导游告诉大家,有些项目是免费的,包括金石滩入口处的石雕、金石号帆船、金湾大桥等一些在车上就能观赏、相对平淡一些的景点。有些项目需要自费,有两个套餐,一个450元,另外一个350元。350元的套餐除了免费项目之外,还包括可以乘船垂钓、品尝海鲜、养殖区赶海,并且在海滩可以捡到各种各样的奇石,大家可以带回去做个纪念。450元的套餐再加上生命奥秘馆,蜡像馆、奇石馆这几个地方,并表示不强制大家参加自费项目,但是需要不报名的游客在景点外等待,于是便开始挨个乘客询问并收款。当记者告诉导游自己并不想参加自费项目时,该导游先是愣了一下,随后对记者说,出来旅游就别不舍得花钱,跟大家一起出海钓鱼还是很有乐趣的,记者还是拒绝了。导游表示可以不参加,再一次强调在景点外等待的时间较长,希望记者有个心理准备。

      山西游客:感觉被“坑”了

      旅游团的第一站是金石滩入口处的石雕,大巴车直接开进了帆船广场,导游告诉大家在这里下车,给大家20分钟时间,可以拍照。第二站来到了聚鑫阁,这是一个卖珍珠制品、玉器宝石等旅游工艺品以及大连本地特产的购物店,虽然店内有很多推销人员,但是全程并没有强制购物行为。逛完了购物店,旅游团的第三站来到了辽宁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导游告诉大家这个是自费项目,交钱报名的游客跟他下车去游玩,没有交钱的游客需要在车上等待大约1个半小时。观察一下,记者发现除了自己之外车上还有大约五六名游客。在交谈中记者得知,这次旅游团是临时拼的团,大家伙互相都不认识。一名来自山西的女游客告诉记者,她前一天去的旅顺就跟的这个团,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人都换了。在旅顺,她自费花了500多元,感觉自己被这个旅游团“坑”了,所以这个项目不打算报名了。

      长春游客:交了800元之后,每个景点还要二次消费

      “我是通过别人推荐的导游直接报的名,从1380讲到了800元,感觉比较合适就报了名,但是我之前并不知道几乎每一个景点都会产生二次消费,导游也没跟我说,花这些钱就相当于住酒店和几顿饭钱。我昨天也去旅顺了,不是这个导游,本来不想参加自费项目,但是那个导游就不停地劝,有些话说的也不是很好听,我不想跟她计较,就报名了,感觉钱白花了,所以这次这个乘船我不报名,明天再看个海洋馆我就回去了,海洋馆一票到底,应该不会有二次消费了,这次在大连的旅游,说实话,我有点儿失望。”来自长春的一名游客告诉记者。

      在等待的途中,有两名从龙口来旅游的游客很气愤,表示自己并不知道还要二次消费,花钱报名是来旅游的不是来等人的,因此给导游打了个电话就直接中途退出了。经过了一个多小时太阳的炙烤和漫长的等待,导游带着自费的游客回到了车上告诉大家要去吃饭,团费里包括餐费的下车跟着他走,没交餐费的游客可以自己去吃饭,随后旅行团被带到了凉水湾海鲜大排档,记者的报名费里并没有餐费,因此还需要自行解决吃饭问题。

      [ 责任编辑:张云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