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热点关注 > 

      “蚂蚁搬家式”偷捕交易渔获物被抓现行

      2021-06-17 08:09 来源:大观新闻
      选择字号: T | T

      随着近年来大连加强近岸海洋渔业资源与生态保护、修复,一些不法分子瞄上了南部近岸海域日渐丰富的“海货”,采取提前在海底布设网具、深夜驾小船起网收获渔获物、岸上专人分拣专车运输迅速转移渔获物的方式破坏休渔期秩序。

      6月14日端午节当天凌晨零时许,大连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经过多日蹲守侦查,在黑石礁附近大连海洋大学校内一处简易码头,当场查获一艘刚从海上收获渔获物靠岸的渔船、一辆装载鲜活渔获物的货车以及500多斤渔获物;现场除涉案的渔船作业者、货车司机4人外,还有数名在岸边从事辅助工作的工人。

      渔业行政执法人员立即与海警、公安取得联系,拟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方式给予支持深挖背后利益链条,从严从重查处此类偷捕、交易、运输渔获物的违法违规行为。

      6月13日晚22时许,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8名执法人员着便衣、乘私家车在黑石礁大连海洋大学、小平岛一带岸边开展便衣巡查。“我们不能开执法车辆,夜间目标太明显。不法分子往往在暗处观察我们执法动向,从而逃避打击。”执法人员介绍。14日零时许,执法人员在大连海洋大学附近蹲守布控,当看到夜色中一艘小渔船从海上靠岸时,一辆厢式货车也通过此处码头的门岗驶向靠岸渔船,而这处码头岸边还有一处活动板房,数名工人正等待装卸渔获物。当渔船和货车都停稳装卸渔获物时,执法人员迅速出动控制住现场。

      执法人员现场查获从事非法捕捞“三无”渔船1艘、运输非法捕捞渔获物货车1辆、非法捕捞的虾爬子、螃蟹、鱼、海螺等渔获物近500斤。经询问,驾驶渔船的于某对从事非法捕捞事实供认不讳。

      初步调查,这艘渔船为于某所有和驾驶,该船无渔船船舶手续为“三无”渔船,随同于某出海的人员均无船员证书;那辆运输渔获物的货车上已经有两三百斤虾爬子等渔获物,初步调查显示,该货车不仅仅非法收购、运输此处非法捕捞的渔获物,此前也从其他的海域收购、运输了渔获物;码头上活动板房内有一些用于装渔获物的塑料筐、箱子,以及网具等物资。

      现场执法人员认为此案已初步具备违法违规捕捞、运输、收购、提供服务等链条属性。于是,市执法队执法人员立即立案开展调查,并及时向海警、公安边防等执法部门通报情况,商请进一步深挖彻查。对于查获的鲜活渔获物经法定程序后,放归大海。同时对于于某无证驾驶机动船舶行为按照规定已移交海警进行后续处理。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一些不法分子通过蚂蚁搬家的形式,在海上提前布设隐蔽的网具,不定时偷偷起网、起笼收获渔获物,再以一条渔船转运渔获物,通过收购船、车辆运到市场上进行贩卖。而这些收购、运输的环节不仅仅针对一条船、一处海域,往往有数条渔船为其供货,积少成多将对渔业资源产生严重的破坏行为。针对这种行为,市执法队已加大线索排查、蹲点侦查执法的打击力度,做到发现一起、严打一起!”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中山工作站执法员辛明介绍。

      “此类案件或许单次查获的渔获物案值并不高,但就怕长期、多次进行。我们认为,不仅是从行政执法的角度‘就案论案’,应当深挖利益链条、严打非法获益者。下一步,市县两级海洋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除加大日常巡查、执法力度外,还将针对重点区域采取突击检查和联合执法的方式,积极与公安、海警、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通过典型案件深挖线索,坚决打击休渔期非法捕捞、运输、收购、销售渔获物的行为。切实维护大连海洋渔业资源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中山工作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 责任编辑:张云霞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