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热点关注 > 

      专坑老人!又骗了170万

      2021-06-16 08:44 来源:热搜大连
      选择字号: T | T

      大连不少市民接到来自“大连盛世天辰拍卖有限公司”业务人员的电话:您家是否有老粮票、纪念币这些收藏品?可以通过我们进行拍卖,确保高价,先付款再交货。

      这种“套路拍”骗局

      通过虚假高价拍卖

      吸引中老年人参与

      借机收取“参拍费”

      这样的骗局屡见不鲜

      可却常常有人接连中招

      近日

      中山区这家拍卖公司

      因骗取97名中老年169.5万余元

      涉案人员被终审判决……

      以收取参拍费名义骗钱

      男子张某东与人预谋通过虚假拍卖的方式骗取他人钱财,于2018年7月注册成立了大连盛世天辰拍卖有限公司,公司选址大连中山区。

      此后,张某东和同伙刘某等人以该公司为依托,招募、培训业务人员,通过虚假拍卖等形式,谎称中老年人持有的并不具有拍卖价值的粮票、纪念币、字画等物品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诱使中老年人参与拍卖,以收取参拍费的名义,骗取他人钱款。

      为骗取更多钱财,张某东等人规定,收取的参拍费用越高,业务人员的提成就越高。张某东为公司提供老年人电话号码。

      公司成立后,刘某的女友付某担任总经理负责面试人员,对业务人员进行培训和管理,先后招募业务人员费某、徐某、张某等人参与诈骗。

      在张某东、刘某等人的组织下,该公司共诈骗97名被害人共计人民币1695960元。被骗老人少的被骗几千元,多的被骗六七万元。大部分诈骗所得由张某东以及刘某付某等人占有,其余款项由公司业务员按提成比例进行分配。

      涉事人员全部抓获到案

      2019年4月28日,张某东经公安机关电话传唤到案,此后其他涉案人员陆续被抓获到案。

      2021年2月1日,大连市中山区法院对此案一审宣判,认定张某东以及三名业务员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其行为侵犯了他人的财产权利,均已构成诈骗罪。

      法院一审判决:以诈骗罪判处张某东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以诈骗罪判处费某、徐某、张某等三名业务员有期徒刑二年至一年,均宣告缓刑。各处罚金一万元至五千元不等。责令退赔被害人损失。涉案的刘某付某被另案处理。

      张某东不服上诉,称其在本案当中所起作用较小,且系自首,原审量刑过重。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近日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类似骗局多次发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类似的“套路拍”骗局多次发生。

      去年9月起,不少市民接到来自“大连御典天宸拍卖公司”业务人员的电话:您家是否有老粮票、纪念币这些收藏品?可以通过我们进行拍卖,确保高价,先付款再交货。

      这些电话的共同特点是:指向明确,只打给6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高价拍卖”的诱惑下,至少数十名老人带着家中藏品来到“御典天宸”,委托这家公司进行拍卖。

      然而,在先后缴纳了每人多则10余万,少则数千元的评估费、订金、藏品出关关税之后,他们的“拍卖梦想”却像肥皂泡一般破灭了——今年2月,“御典天宸”申请公司注销。如今该公司大门紧锁,所有负责人及业务员的电话全部停机。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这类主动联系收藏者,以“海外拍卖”为名义提前收取各类费用的“拍卖公司”骗局时有发生。市民如果有老物件要拍卖,应选择正规机构进行鉴定并委托。如遇诈骗行为及时报警。

      此外,正规拍卖公司注册资本不得低于1000万元,还需要有5名以上文物拍卖专业人员。涉及文物拍卖的,需要文物拍卖许可证和拍卖师执业资格证书。不具备拍卖资质企业涉及文物拍卖是违法行为。

      [ 责任编辑:张云霞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