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下挖上盖违建成风 拒不拆除?冻结产权!

      2021-05-27 16:02 来源:热搜大连
      选择字号: T | T

      五层楼凭空“长个”变成六层

      坡屋顶加盖翻建成“水泥盒子”

      两个相邻单元的违建

      用“空中廊桥”连接到一起

      看上去臃肿又危险......


      在甘井子区恩泽北园、恩泽南园等小区,下挖上盖的违章建筑大量存在。不少居民楼甚至违建成风,整栋楼多个单元集体“增高”。

      01

      这个小区违建“成风”

      5月20日,记者站在甘井子区恩泽北园小区18号楼前

      就能清楚看到,这栋五层高的洋房,已经变成了“7层楼”。新增的两层楼可以清楚看到后来加盖翻建的痕迹——一层是利用原有的坡屋顶向外扩建,另一层则是直接加盖在违章建筑上的“楼上楼”。

      整个18号楼两个单元的违建材质还不同,有轻钢玻璃材质的“阳光房”,也有混凝土结构的“小炮楼”。


      这只是这一小区内各类违章建筑的一个缩影。记者在恩泽北园、恩泽南园小区内走访发现,没有违章建筑的居民楼数量不多,大多数居民楼的楼顶或底层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下挖上盖、肆意扩建现象。而且违章建筑的种类五花八门。

      ●“楼上楼”

      这是小区内最为常见的违章建筑。出现在楼顶的形式则有凉亭、阳光房,以及外观更加朴实占地面积更大的加层楼。在恩泽北园18号楼,混凝土外墙搭起的加层楼占据了大半房顶,增加的面积粗略估计有上百平方米;而恩泽北园13号楼楼顶的加盖违建更连成一片,整栋楼凭空增加了一层。还有住户为了方便,在加盖的顶层违建外搭建户外楼梯。

      ●“地下室”

      有往空中“要高度的”,就有向地下“要深度的”。在恩泽北园12号楼,地下一排房屋与顶层的“楼上楼”上下呼应,甚至有住户顺着楼体外墙挖了一圈,凭空增加几十平方米的面积。连带占据了部分公共绿地,圈成了自家的“小花园”。

      ●“空中连廊”

      除了这种造型相对常规的违建外,恩泽南园72号楼则出现了造型独特的“空中连廊”。这栋楼的顶层,相邻两个单元都扩建加盖了“楼上楼”。两个单元的违章建筑被一处空中廊桥连接在一起,融为一体。“一旦发生坍塌掉渣怎么办?”一位该楼居民忧心忡忡地说。

      ●“别墅增粗”

      住了十几户人的普通居民楼都可以加盖扩建,独占一方的别墅自然也不甘落后——恩泽南园70号楼是一座联排别墅。紧挨这栋别墅的西墙体,突兀地多出一座两层高的裙楼,犹如别墅“增粗”。

      02

      有人反对 有人“眼红”

      恩泽北园小区王东(化名)手中还保留着不少居民扎堆加盖违章建筑时拍下的照片。可以看到,这些违章建筑形成时,房主们都动用了铲车吊车等大型施工设备。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区居民则表示,最初一批违建房主没有受到处罚,而且违章建筑年常日久,已经成了人家的固有面积,其他房主看来自然会心里不平衡,这也导致私搭乱建越来越多,小区环境全被破坏了。

      这位居民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就在小区周边,记者找到了一家专门打出“封闭阳台”照片的建材店。老板称,楼顶加盖大约100平方米的轻体房,包工包料大约“四五万块钱”。除了提供断桥铝、轻钢板材等建筑材料,还有介绍施工队伍的,有专门给顶层违建安装护栏的,有提供搬运水泥沙子建筑材料等力工服务的......一条比较完善的“产业链”已经出现。

      “现在小区周边房价大约2万元,在顶层加盖100平方米的房子折算半价,也等于凭空‘赚’了几十万。”一位小区居民称。

      03

      “新增”冒头就拆 “存量”冻结产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市不少小区内的违章建筑很多已经形成多年,很多违建是在执法权转规划局期间调整交接空档期大量形成的。由于执法人员少工作量大,对于存量违章建筑的查处工作推进往往较慢。要“一锅端”统一拆除,并不现实。

      记者从恩泽南园恩泽北园所属的红旗街道综合执法部门了解到,对于这些小区内的违建,执法部门分为“新增”和“存量”两部分分别处置。

      对于新出现的违法建筑坚决制止拆除。对于存量违法建筑,目前综合执法人员主要采取冻结违建房产的产权,令其无法交易过户的方式进行查处。目前恩泽北园已冻结10户,恩泽北园冻结37户。

      如果履行执法程序后,违建业主还不拆除,执法部门还将尝试将违法建筑纳入征信管理。对违法建设或者超过批准期未拆除的的临时建筑物,针对违法建设主体的行政处罚将纳入公共信用系统。

      [ 责任编辑:张云霞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