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又有新招 "一岗通办"30分钟搞定涉税不动产登记业务

      2021-05-27 12:13 来源:大连日报
      选择字号: T | T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建)昨日,记者从大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历时一年多,与税务部门联手,攻克60余项技术难题,涉税不动产登记业务由原来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创新升级为“一岗通办”,实现完全一窗办理模式,市民办理涉税商品房和二手房产权转移登记,缴税后可立时取证,目前该模式已开始试运行。这也标志着我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了不动产登记的新路子。

      此前,市民办理涉税不动产登记业务时,需先到登记窗口提出申请,登记部门工作人员受理登记材料后,系统再推送信息给税务部门,核税后材料传给审核部门审核,审核通过后市民才能领证,这一模式工作效率较低,市民等待时间长。现在市民只需要在一个窗口,对接一名工作人员,将登记和税务业务全部办理。从叫号到办结取证,从1个小时降低至30分钟,窗口利用率提高40%。

      台前一刻钟,台后一年功。随着近年来全市营商水平不断提高,提高群众办事效率的边际效应也越发明显。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精益求精,通过线下精确调研发现,二手房交易业务的市民需求量较大,同时也是办理等时较长的业务。于是,一个大胆的探索启动:打破近年来各行业“从串联到并联”的传统放管服改革思路,真正实现“一岗通办”。经过与税务部门精诚合作,打通人员和系统的壁垒,现在不动产登记和税收征缴实现了“三个一”,即一人、一套系统、一个环节。“一人”指涉税不动产登记窗口中的工作人员,都身兼登记和征税职责。“一套系统”指不动产登记系统与征税系统无缝对接,系统还集成了公安、民政、住建等12个部门信息,税务和登记共同在系统中录入提取各种信息和数据,系统对家庭成员情况、持有房屋信息等数据自动判定,确认家庭房屋套次情况,自动核算推出结果,市民缴税后即可领证。“一个环节”指信息不在两部门间传递,审核环节后置,市民领证后工作人员再进行审核,最大限度减少现场等待时间。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局、市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将联合税务部门,继续探索创新更多便民服务举措,在目前的基础上进一步精简材料、推进线上线下服务融合,逐步实现不动产登记和税务征缴“不见面”网上办理,让企业和市民更好地享受到不动产登记和税收征缴改革创新带来的实惠。

      [ 责任编辑:张云霞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