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市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

      2021-03-26 16:55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化解系统性安全风险,3月24日,中共大连市委办公室、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方案》。方案要求,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化解系统性安全风险,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稳定全市经济发展,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

      大连市是化工大市,危化品企业数量、原油加工能力、重要化工产品产量等指标均居全国前列,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事关全市经济社会稳定,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日前,大连市编制完成了《大连市危险化学品禁止、限制和控制目录(试行)》,将于今年4月1日起施行,以对危险化学品实施分类清单管理,进一步加强源头管控。

      在此基础上,大连市又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结合全市危化品安全生产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了重点工作的落实措施,明确了部门分工,并列出了市政府15个重点部门的工作职责,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

      在“强化安全风险管控” 部分,大连市提出了开展安全风险排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严格标准规范等工作措施;在“强化全链条安全管理”部分,强化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等6个环节的全链条安全管理,包括严格化工项目的安全准入、油气管道输送安全、危险化学品停车场安全管理等内容;在“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部分,提出了强化法治措施、加大失信约束力度、强化激励措施等工作措施;在“强化基础支撑保障”部分,提出了提高科技与信息化水平、加强专业人才培养、规范技术服务协作机制、加强救援队伍建设等工作措施;在“强化安全监管能力”部分,提出了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健全执法体系、提升监管效能等工作措施。

      大连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称,《实施方案》明确了5个方面、16项工作任务。配合《实施方案》的出台,大连将采取如下贯彻措施:

      要严格落实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将督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三个必须”和《实施方案》中明确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对出现的问题要及时研究、辩识、分析和报告,要实现对危化品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的安全监管。

      要深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实施方案》下发后,市安委会要研究制定重点工作的完成时限和责任部门。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职责分工,将各项重点工作措施常抓不懈,落到实处。

      要扎实有效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实施方案》的出台,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精心组织,明确目标,细化推进措施,健全工作机制,严格问责问效,务求取得实效。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 责任编辑:王琛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