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文明楼院建设将老街打造成网红打卡地

      2020-05-27 16:49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文明楼院建设将老街打造成网红打卡地 _大连新闻 _大连天健网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走进甘井子区椒金山街道金二街文明楼院,整洁的方砖步道、造型新颖的沿街护栏、个性鲜明的钢雕小品让人流连忘返;承载着岁月的浮雕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墙体画、传统道德成语典故引人驻足赏观;精美便民的宣传栏、别致优雅的绿地认养牌、与环境相融的文明提示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据介绍,甘井子区把文明楼院建设工作作为提升区域文明程度指数和居民幸福指数的有效抓手,以惠民利民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文明楼院建设做成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突出示范引领,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注重共建共享,从环境脏乱差到“网红打卡地”;强化融入结合,从“独角戏”到“大合唱”;区域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质得到显著提升,极大地提升了社会治理效能。在文明城市创建初期,城中村、棚户区及个别无物业管理小区的环境脏乱差问题,成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甘井子区经过多方探索与实践,初步形成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升”为主要内容的文明楼院建设载体。从初期集中整治环境、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自我服务、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到根据各自特色建设不同类型的特色文明楼院,实现了从文明楼院建设到文明楼群建设,从文明楼群建设到文明街区建设的突破,文明楼院建设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文明楼院建设在实现了从文明楼院到文明楼群再到文明街区的突破后,甘井子区将文明楼院建设的重点放到了与促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及老城区升级改造,提升人居环境追求质的提升上。以金二街文明楼院建设为试点,利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一个个造型新颖的沿街护栏、个性鲜明的钢雕小品、承载岁月的浮雕墙及墙体画等,将金二街打造成人车分离、承载记忆、文艺范儿十足的“钢铁故里”一条街,让人们走进那段记忆里的流金岁月,把“老街道、老设施、老楼房”打造成记录城市工业发展的新“标签”。不但提升了城区文明程度,提高了市民文明素质,还使金二街成为了一处新的“网红打卡地”。

      随着文明楼院建设的不断深入,甘井子区不断探索和创新建设模式,将文明楼院建设与抗击疫情相结合,融入工作,打造暖心工程;与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融入日常,打造细心工程;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融入生活,打造同心工程;与脱贫攻坚相结合,融入帮扶,打造爱心工程。全区相关部门单位、文明单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社会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到文明楼院建设之中,不但补足了文明楼院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还极大地丰富了文明楼院建设的形式与内涵,实现从“独角戏”到“大合唱”,提升了社会治理效能。

      [ 责任编辑:王琛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