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劳动者维权咋保留证据?权威部门给你支招!

      2019-12-31 15:42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琛)“包工头跑了,我们的工资都没有了,怎么办”、“单位欠薪,但我没有劳动合同,如何维权”……“劳动者权益”关系到每名劳动者依法享受平等就业、获得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保护、社会保险和相关福利待遇等合法权益。劳动者若是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方面遇到了问题,该如何解决?记者从市人社局劳动监察支队了解到,劳动者可以到劳动监察部门进行维权,切记要保留好证据。

      那么劳动者维权都应该准备哪些证据呢?市人社局劳动监察支队对劳动者维权又有哪些意见和建议呢?

      据悉,劳动者在用人单位提供劳动的过程中,要获取与工作有关的一切证据并妥善保留。

      首先是书证和物证,包括签订的劳动合同、工装工牌工卡、工作考勤、工资支付凭证、甚至是通讯录、饭卡饭票、结算单等等,只要能与工作建立联系的所有证据都要积极索取并仔细保存。

      其次,要养成写工作记录的习惯,比如将每日工作的开始时间、工作内容和完成的工作量、工作结束时间都记录清楚,以及哪天发工资、发了多少工资等等做好详细记录。

      再有就是千万不要忽略电子数据证据,在无法取得关键的书面或实物证据的情况下,在出现劳动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劳动者可以充分利用电子设备(如手机)进行录音、录像、拍照,以反映真实情况。

      最后,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执法监督科负责人苗镇提醒市民:“劳动者在维权时,一定要理性维权,合法维权,不能采取聚众、威胁或妨害公共安全等行为进行维权。要相信我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会积极解决问题,维护公正,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同时,劳动者要特别注意,违反劳动保障法律的行为必须发生在2年内,有明确的被投诉用人单位,且投诉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是由被投诉用人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的行为所造成的。”

      [ 责任编辑:解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