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 什么证办理这么方便?

      2019-12-31 15:40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琛)不动产权属登记一直与广大市民息息相关,关乎群众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12月21日,大连市自然资源局、大连市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以及大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做客《12345市民热线》,就不动产登记的相关问题和市民进行交流。

      大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做客《12345市民热线》

      记者从节目现场获悉,今年初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国办发〔2019〕8号),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便民化服务的实施意见》(辽政办【2019】22号),市自然资源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学生在节目中介绍称:“我们通过‘三项集成’,创新探索出了不动产登记的大连经验;我们以需求为导向,全面升级便民服务,打造出了‘服务有温度’品牌形象;我们高强度修炼内功,磨练出了一支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战斗型”队伍。”

      “三项集成”,即信息、流程、人员的集成。

      在信息集成方面,取消了7类原由企业、群众提供的申请材料,单项登记总体缩减约20%,地名数据的获得使部分地址变更登记由原来的2个工作日变为当即办结。开发企业办理首次登记,原来需要准备一尺厚20项申请材料,现在只需要准备3张纸。此外,充分发挥“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作用,建立了登记机构与银行联合的抵押登记办公系统,今后80%以上的抵押登记业务将实现不见面办理。

      在集成流程方面,2018年10月份我市市内四区正式实行不动产登记和税收征缴“一窗受理”,今年不动产登记现行模式进一步优化。设立了专门的预审窗口,对申办材料进行预先审核,符合条件的材料复印装袋,并由预审人员签字确认,直接进入“办理环节”,让群众“来了能办、马上就办、一次办结”。同时协调税务部门把一窗式缴税中“事中审核”变为“事后审核”,合理设置工作流程,减少群众在窗口等待时间。过去市民需要在两个部门、多个窗口办理的新购商品房登记、二手房转移登记和税收征缴业务,现已实现了40分钟内办结。

      在人员集成方面,在现有“一窗受理”不动产和税务联合办公的基础上,和不动产登记相关的公证、社保、民政、公安、银行等多部门工作人员联合办公,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坚持多措并举,全面升级不动产登记便民化服务。

      打造“一对一”咨询室和投诉接待室。设立5间“一对一”咨询室和投诉接待室,挂牌负责解答不动产登记、缴纳税方面的疑难问题,投诉接待室则由中心领导结合带班轮流坐班亲自接待投诉。

      创新下沉二手房业务。设立两个二手房业务“下沉服务点”,登记人员下沉到签约现场受理手续、当场缴税缴费、现场领取产权证,当业务量激增出现排队现象时,市民无需到登记大厅可直接就近办理登记业务,有效减少了跑腿次数,也可缓解登记大厅办事人数多的问题。 

      优化信息查询服务。新增自助查询打印机15台、自助发证机2台,通过自助查询打印设备,市民平均每天查询信息1000余条,分流办事群众600人次左右。此外,联合教育局、社保民政部门等,建立房屋信息共享机制,由使用部门统一集中办理查询业务。

      全面升级大厅环境。推出亮化工程和绿化工程,布置了历史建筑照片和历史房屋登记证书展览区,全面更换、更新各类公告牌和办事指南等,对大厅功能、登记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时限等进行公示。

      2020年重点工作看这里

      优化“一窗受理”程序,持续提高群众满意度。学习借鉴上海等先进城市的成熟经验,对现行“一窗受理”模式进行升级改造 。“一窗受理”2.0版本实行后,现行串联模式将优化为完全一窗模式,32个窗口共同叫号,这将极大地加快群众在窗口的流动速度,窗口利用率提高将近40%,市民从叫号到办结取证将从目前的40分钟左右会降低到20分钟以内。

      优化现有流程,利用多种形式实现所有业务“最多跑一次”。按照国办发8号文件和省政府发22号文件要求,全面梳理现有登记事项,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取消不必要的环节。同时积极利用网上预约、网上审核、快递权证服务等举措,让市民“来了能办、马上就办、一次办结”,争取在2020年上半年,在实现网上缴费、缴税的前提下,实现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

      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对能网办的实现“外网申请、内网审核”。在目前已开发的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和掌上APP基础上,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技术,全面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进一步扩大网上办登记业务类型范围,构建“外网申请、内网审核”模式,推行线上统一申请、联网审核、现场核验、一次办结,实现服务企业和群众零距离。

      [ 责任编辑:解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