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发布】我市严打虚开骗税 今年公布236件“黑名单”案件

      2019-12-27 09:45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大连发布】我市严打虚开骗税 今年公布236件“黑名单”案件 _大连新闻_天健原创 _大连天健网

      天健网消息(记者 葛春家)打击虚开骗税,查补税收收入2亿元!实施联合惩戒,累计公布“黑名单”案件357件!12月26日,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大连市税务局依法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推进税收违法“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工作,维护正常税收秩序,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通过两项工作的开展,初步遏制了虚开骗税违法犯罪猖獗势头,形成了重大税收违法案件联合惩戒机制,营造了法治公平的竞争环境和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

      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现场(杜玮琦摄)

      打击虚开骗税

      查补税收收入2亿元

      2018年8月,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部署,开展为期两年的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双打”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大连市税务局严厉打击没有实际经营业务只为虚开发票的“假企业”和没有实际出口只为骗取退税的“假出口”违法犯罪行为。

      截至目前,共对3098户企业实施税务检查,与公安机关联合侦办案件74户,公安机关打掉犯罪团伙26个,抓捕虚开骗税犯罪嫌疑人159人,实现查补税收收入2亿元。

      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呈现如下特点:

      “空壳公司”。不法分子利用税收优惠和“放管服”改革红利,通过借用、盗用或骗用他人身份证件信息,注册无实际经营业务的“空壳企业”,专门用于从事虚开发票违法活动,严重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

      犯罪团伙日趋职业化。为躲避税收监管,虚开骗税团伙往往采取主犯幕后遥控、成员单线联络等方式实施虚开发票行为。各虚开团伙间相互勾结、相互串通拓展虚开范围,违法活动呈现职业化趋势。

      犯罪手段日趋隐蔽。不法分子主要采取虚假填列申报表数据、恶意作废发票、单次集中开票后不申报或申报后不缴纳税款等暴力虚开方式,通过开票、洗票、购销资金流转等多个环节,有组织地进行犯罪活动。

      虚开骗税主要集中在油品、煤炭、贵金属、有色金属、废旧物资等行业,职业虚开团伙与实体企业、小规模企业、非纳税单位间形成了发票供求链和利益链。

      实施联合惩戒  

      今年公布“黑名单”案件236件

      自2014年10月公布第一批税收违法“黑名单”以来,大连市税务机关累计公布“黑名单”案件357件,其中2019年公布236件,几乎全部为检查确认走逃(失联)企业,已全部发布走逃(失联)纳税人公告并纳入“黑名单”管理。

      “黑名单”企业数量的增加,是由于2019年1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布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54号)正式实施,对税收违法失信企业加大了惩戒力度,扩大了惩戒范围。该《办法》将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布期限由原来的2年延长到了3年;对于纳税人欠缴应纳税款,采取转移或者隐匿财产的手段,妨碍税务机关追缴欠税的,欠缴税款金额由原来的100万元以上降到10万元以上;对于具有偷税、逃避追缴欠税、骗取出口退税、抗税、虚开发票等行为,经税务机关检查确认走逃(失联)企业纳入到“黑名单”公布范围。

      从税务惩戒来看,被纳入“黑名单”的企业纳税信用级别直接判为D级,适用相应的D级纳税人管理措施;对“黑名单”当事人采取更加严格的发票管理、出口退税审核和高频次税收检查等措施。从联合惩戒来看,税务部门定期将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当事人信息推送给联合惩戒的相关部门,由相关部门依法对当事人采取联合惩戒和管理措施,让失信纳税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日前,236户“黑名单”案件当事人已陆续被推送到联合惩戒部门,将被公安部门阻止出境,被金融机构限制融资授信,被海关部门不予适用海关认证企业管理,被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实施严格管控。“黑名单”当事人还会在取得政府供应土地、参加政府采购活动、进口关税配额分配等方面被有关部门采取限制性管理措施。

      [ 责任编辑:姜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