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你的电动自行车符合“新国标”吗

      2019-10-23 15:29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姜洁)“什么样的电动自行车是符合国家标准的?”2019年,电动自行车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如果有市民对市面上存在的电动车类型及技术参数不清楚,这一规范正好能回答这类疑问。

      市民:如何知道车是否合标? 

      “我前几日在金普新区骑车被交警拦住,车辆被带走进行检测。”近日,市民郭先生被告知,检测后的电动车发现不符合新国标,依据相关法律罚款700元。“怎么判断电动车的各种参数是不是超标?有没有标准?”郭先生问。

      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收到市民反映的情况后,金州分局已责成交警大队对市民反映的情况进行核实反馈。据他们介绍,罚款属于交警处理违规车辆警示违法行为人的一种方式,目前交警部门纠正电动摩托车违法工作量不断增多。交警大队会通过微信、微博、百度、公告等不同方式更新交通法规新规定,若市民有疑问可以拨打交警大队咨询电话:66177031。

      《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已正式实施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实施以来,各地交管部门都在加快建立完善登记上牌制度,科学设置超标车辆过渡期,加强部门联合监管,积极推动规范电动自行车全流程管理。

      据悉,辽宁省会同工信、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开展超标电动自行车违法生产销售联合整治行动,共同治理生产销售源头,并广泛宣传解读新国标相关政策,介绍超标电动自行车的危害性和登记上牌的必要性,引导公众购买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

      目前市面上存在的电动车类型及技术参数比对

      电动自行车:

      整车质量小于等于55kg,最高车速小于等于25km/h,电机功率小于等于400W,部分省允许载12岁以下儿童,属于非机动车,无需驾驶证。

      电动轻便摩托车:

      整车质量可大于等于55kg,最高车速小于等于50km/h,电机功率在400W-4000W,不能载人,属于机动车,需驾驶证。

      电动摩托车:

      整车质量可大于等于55kg,最高车速大于50km/h,电机功率可大于4000W,可载一名成人,属于机动车,需驾驶证。

      车管所现行办理电动车注册登记规则

      1、能够提供正规的合格证(A4纸大小并附有二维码)

      2、机动车销售发票,且车管所能够查询到该车公安信息。

      [ 责任编辑:解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