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有关公厕的那些事看这里

      2019-07-05 16:40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琛)6月29日,市城管局做客《12345市民热线》,就市民关心的公厕数量少、公厕管理和开放时间等问题进行交流。

      我市公共厕所数量较少,市民如厕难,如何解决,有无计划?

      目前大连市确实存在着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均匀等问题,根据国家住建部《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我市目前公厕缺口为468座。我市中心区现有公厕655座,其中环卫部门管理202座,东港、公园景区91座,开放共享内厕392座。按照住建部“厕所革命”补短板要求,结合《大连市推进“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8-2020年)》,我市计划用三年时间新建公厕121座,开放共享内厕347座。逐步提升公厕覆盖率,将我市公厕数量缺口补齐,为市民及游客出行提供便利。

      我市公厕管理方面有哪些措施?每座公厕都有保洁员?如何解决公厕脏乱差问题?设施损坏修复时长?

      我市公厕现按照《大连市城市公厕作业质量检查评分标准》实行周检查和月检查相结合,对发现问题公厕,对所属单位做扣分处理,及时通知各区主管部门要求按期整改,并对问题公厕进行复检。

      我市现有环卫部门管理的公厕,实行公厕分级负责,责任到人,实行“所长制”;每座公厕都建立《公厕设施设备维护日志》、《公厕保洁日志》;按照“六净”、“四无”质量标准,由公厕保洁专员对公厕在使用中的脏乱情况及时擦洗、清理,每天用熏香和空气清新剂进行异味消除,并及时制止如厕市民乱吐痰、乱丢烟头等不文明行为。

      公厕使用中经常会有设施损坏情况,要求保洁员及时上报所长,能马上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需要延时解决的要将情况向主管部门汇报,并张贴通知向市民告知,尽快修复。

      我市有些公厕外观已经不适合当下城市整体风格,内部设施老旧,棚墙窗破损老化等,影响城市形象,如何解决?

      我市现有部分公厕确实存在此类问题,主要集中在2000年左右建设的固定公厕和2003年左右购置的一批可吊装的移动公厕,外形落伍,设施陈旧,虽经多年不断维修,也没能从根本解决问题。按照我市“厕所革命”三年滚动计划,至2020年底将对115座类似公厕进行改建和品质升级,以符合国家公厕建设标准,与当下城市整体风格相统一。

      我市公厕有没有指示牌,有的公厕看不到,想找公厕很难,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2016年,我市每座公厕在附近两条主要路街上就安装了两处标准的指示牌。2018年在我市“创文明城市”时,市内五区又按照公厕附近500米内至少一处指示牌的要求,利用线杆、树木等新增了部分指示牌。在完善公厕标识和指示牌的同时,现我市公厕信息已全部纳入“易安居厕所管理云平台”系统,大家可以通过扫描公厕张贴的二维码,或者直接搜索并关注“辽宁易安居”公众号,进入首页后点击“厕所云”,便可以查寻附近公共厕所,让市民和游客方便出行。

      有的公厕建好了,为什么不开放?

      我市现有11座新改建公厕因水电配套、地铁动迁、棚户区改造等问题导致无法开放。如,岚岭路公厕已建成,但由于中华城周边正在进行建设,水电配套需要跟周边管线相连接,因此延误了开放时间。市城管局称,将根据每座公厕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研究解决方案,尽早解决此类问题,使公厕早日开放。

      公厕有的凌晨还在开,有的10点就关了,公厕不是24小时开放吗?

      我市主要繁华路街上的公厕实行24小时开放,并有夜班保洁人员值守,但稍微偏远的部分公厕,或移动式公厕,出于公厕附近夜间人流量少和对保洁员人身安全考虑,暂时没有实行24小时开放。随着我市公厕不断改造,完善设施,我市将逐步对公厕实行24小时开放。

      我市有些不具备残疾人使用的公厕,什么时候能完善无障碍设施?

      我市不具备无障碍设施和指示标志公厕有108座,还缺少孕妇婴儿独处的私密空间。根据“厕所革命”三年滚动计划,至2020年底我们将对此类公厕进行升级改造,完善无障碍设施和孕婴私密空间。

      [ 责任编辑:解飞 ]
      关键字: 公厕,问题,设施,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