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全面取缔还是合理疏导?马路市场何去何从

      2019-06-13 15:45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琛)“每天晚上五点开始,卖水果,蔬菜等,喇叭吆喝声循环不断,马路市场严重扰民。”、“马路市场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我们开车不知道躲人还是躲车,希望有关部门看一下,解决一下。”、“马路市场已经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下班回家都成了一种奢望,嘈杂声、异味、污水横流、流动商贩占据着停车位,老百姓下班都回不去家。”……民意网上市民反映马路市场占道经营、周边环境脏乱差、噪音扰民、影响周边交通等问题屡见不鲜,是全面清理、坚决取缔还是合理保留、规范疏导?马路市场到底该何去何从?

      调查:马路市场占道经营 周边环境脏乱差 

      “我们市场确实为附近居民的生活提供了方便,但是因为这个市场占道经营导致晚上周边小区的业主无处停车,小区业主利益严重受到影响。”市民刘先生反映,因为这个市场大量占据人行步道,宽敞的人行道因为商贩私自搭建的摊位、小屋导致只能容一人通行;原本宽敞的双向四排道马路,也因为市场的商贩在周围停放的大型货车占用了两排道路,导致马路只能通过一台车,每次遇到对面来车双方都要小心让行。“要是赶上对面驶来公交车,那麻烦就更大了,公交车车体又长又宽,经常是即使让行也无法通过,导致整个路段瘫痪,给周围居民都造成很大的不便。”市民刘先生抱怨道。

      “商贩从早到晚都在这摆摊,没有停的时候,又吵又闹,环境脏乱差,夏天快到了,都不敢开窗。” 三八广场市场附近居民杨阿姨告诉记者,有的商贩甚至还在摊位后安了家,点火做饭,就住这不走了,导致周边环境堪忧。

      记者发现,民意网上反映马路市场占道经营和周边环境脏乱差为主要诉求,多数市民希望马路市场能够还路于民,让周边居民能有一个更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记者从市行政执法局了解到,此前,我市相关管理部门曾多次对马路市场进行整治,但由于商贩流动性强,所以效果并不明显。

      建议:马路市场宜疏不宜堵 需多个政府职能部门配合完成

      昨日下午五点左右,记者走访部分马路市场后发现,有的市民认为,马路市场越清越火也是有一定道理的,说明附近居民有需求,所以不能一味地禁止。不如给摊主以合法引导,让其规范时间和地点进行经营。“有关管理部门可以选择一些合适的地段,在某一时段允许其建立。这样既有利于统一规范管理,也满足了摊主谋生的利益诉求。”市民张先生建议道。

      还有市民提出了更具体的建议,首先是相关部门要进行统一管理,并且只限单边摆卖,保证留出足够通道给市民通行。其次,应制定与经济直接挂钩的管理条例,规范临时小摊贩的摆卖行为。条例应包括卫生保洁、噪音管理、商品质量等方面。

      “对于网友的这些建议,我们也会上报并研究其可能性,但是只有行政执法局一家是不能完善网友这些建议的,还得多个部门联动,共同完成。”行政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如是说。

      [ 责任编辑:解飞 ]
      关键字: 马路市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