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市殡葬服务单位连续12年清明节安全祭扫“零事故”

      2019-04-09 08:54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王剑 记者 丁一)清明节是市民祭扫的传统节日,记者自市民政局获悉,4月5日至7日,全市祭祀群众135.5万人次,祭祀车辆18.9万台次,工作人员上岗7.7万余名,全市各殡仪馆、公墓等殡葬服务单位连续12年实现零责任事故的目标。

      3月18日,大连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清明节文明安全祭祀工作的通知》,对全市文明安全祭祀工作目标和任务作出安排。3月21日,我市召开清明节文明安全祭扫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筑牢安全防线,将加强祭扫安全放在首位,确保清明节祭扫安全。4月1日,市民政局再次召开清明节安全祭扫专题会议,对清明节安全祭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4月6日,市民政局印发《关于贯彻落实谭作钧书记、谭成旭市长批示精神进一步做好清明节期间防火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市县民政部门全员上岗,全力防控,积极采取超常举措和有效办法,坚决确保清明节市民祭扫安全有序。

      记者了解到,从3月11日起,全市民政系统全面进入“临战”状态,清明节当晚,市民政局领导带队走上街头,宣传文明安全祭祀理念,对发现的沿街烧纸行为进行劝导,严防烧纸问题反弹回潮,持续巩固大连市文明殡葬建设成果。

      清明节前夕,市民政局持续加大文明殡葬执法巡查力度,会同市场监管、城市管理、城建、林业等部门,在全市集中开展殡葬执法检查行动,努力形成强力打击殡葬违规活动的高压态势,有效遏制烧纸等不文明行为的发生。自3月25日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79人次,累计没收冥币31捆、封建纸扎实物70余件,依法查处3家修墓商户非法宣传,规范殡葬用品商户经营行为90余次,有效杜绝了封建迷信殡葬用品流入市场。

      与此同时,清明节期间,市民政局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大力倡导文明安全祭祀新风。3月30日,市民政局、团市委联合举办了大连市第五届海葬公祭活动,逝者家属、社会各界人士近550人参加了活动。4月5日至7日,市殡仪馆举办“2019年殡仪服务公众开放日”活动和以“弘扬优秀文化,推广家祭新风”为主题的家祭活动,用贴近现代家庭生活的家庭网络祭祀追思、家祭祭礼、传世祭奉等家祭形式,引导群众采取现代文明祭祖新形式。各殡葬服务单位广泛开展“鲜花换烧纸”“替代祭扫”“绿化祭先人”等公益活动,60%以上的墓园实行禁止使用塑料花、绢花进行祭祀。各街道社区组织辖区居区开展引导群众以鲜花祭扫、家庭追思会、集体共祭、签名寄语、时空信箱等文明方式缅怀故人、抒发情感。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社会文明殡葬风气进一步增强。

      [ 责任编辑:姜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