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发布】免费参观 科普竞演 四大“世界气象日”活动等你来

      2019-03-22 09:16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煜)3月21日,记者从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了解到,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主题是:“太阳、地球和天气”。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太阳如何影响天气和气候现象,借纪念世界气象日,市气象局将组织四大项科普宣传活动,向公众普及气候变化、气象防灾减灾以及气象科普知识。

      “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全球变暖由大气中的长寿命温室气体驱动的

      本世纪末温度或上升3℃-—5℃

      太阳距地球近1.5亿公里,是太阳系的核心。过去30年开展的卫星测量显示:太阳的能量输出没有增加,最近地球上观测到的变暖不能归因于太阳活动的变化。

      正成冰雪融化和海洋升温的温度上升是由大气中的长寿命温室气体驱动的。2017年二氧化碳浓度达到了百万分之405.5,并在继续上升。如果延续目前温室气体浓度的趋势,到本世纪末,我们可能会看到温度上升3°C至5°C。这远高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巴黎协定》的目标。

      四大项科普宣传活动即将启幕

      开放日限额发放2000张参观券

      随着全球变暖,与气候相关的卫生、民生、粮食安全、供水、人类安全和经济增长风险预计也将上升。为了让市民了解太阳如何影响天气和气候现象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借纪念世界气象日,市气象局将组织四大项科普宣传活动,向公众普及气候变化、气象防灾减灾以及气象科普知识。

      四大项活动内容具体如下:

      1、组织气象科普教育基地预约开放活动

      开放日活动时间是3月23日上午9:00—11:00,活动地点在中山区气象街2号气象局院内。活动期间,市民可以参观气象科普馆、气象观测场、增雨火箭车和气象节目制作演播室,届时将有专家和技术人员讲解气象灾害防御、气候变化等气象科普知识。

      由于场地限制,为保证安全,今年实行限额预约参观,将免费发放2000张参观券,额满为止。欢迎学校和社会团体集体预约。团体预约电话:82812771刘女士;个人预约:关注“大连气象”微信公众号网上预约。23日,还将同时在海事大学校园气象站设立气象科普宣传分会场,公众可以免费参观海事大学航海气象实验室。

      2.举办气象科普大讲堂活动

      3月21日13:30—15:00在大连市气象局第五会议室为大连市高新区第一中学学生做“雷电防护,你应该知道的事儿”科普讲座;3月22日9:30—11:00,在长兴岛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做“太阳、地球和天气”的科普报告。

      3.举办“气象科普秀”小学生科普竞演活动

      竞演活动形式包括讲故事、演唱、舞蹈、脱口秀、快板、相声、小品、舞台剧等,竞演内容包括气象科普、气象与健康、气象与环保、气象灾害防御、气候变化应对等。该活动由大连市气象学会主办,沙河口区中小学科技中心和长兴岛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承办,3月20日,在沙河口区中小学科技中心举行决赛。

      4.举办“气象零距离”大连气象新浪微博直播

      3月23日9:00-11:00,市气象局在开放日现场举办“气象零距离”大连气象新浪微博直播,介绍气象部门气象日纪念活动和气象预报制作过程,市民关注大连气象新浪微博参与互动。


      [ 责任编辑:王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