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三支一扶计划

      2019-03-04 15:16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钟媛)3月2日,市人社局做客《12345市民热线》,就“三支一扶计划”与大家一起进行交流。


      市人社局做客《12345市民热线》

      什么是“三支一扶”计划?

      “三支一扶”是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的简称,是指政府以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统一派遣的方式选派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服务期限为2年。

      毕业生如何参加“三支一扶”计划?

      符合“三支一扶”计划报名条件的毕业生可以关注大连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和相关媒体,“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开始后在网上报名,具体报名时间见当年招募公告,通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并经体检合格的毕业生列为“三支一扶”人员。

      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的毕业生主要从事哪些工作?

      “三支一扶”人员主要在乡镇、村委会、县以下农村中小学校、乡镇卫生院任职,岗位一般为村主任助理、团支部书记助理、教师、临床医生等,主要从事乡镇、村的教育、农技、卫生、扶贫、管理等方面的服务工作,也可根据需要兼职乡镇团委副书记、委员等管理服务工作。

      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的毕业生生活补贴如何规定?

      “三支一扶”人员工作生活补贴标准,按照当地乡镇事业单位从高校毕业生中新聘用工作人员试用期满后工资收入水平确定,由各涉农区市县和先导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机构负责按月发放。

      参加“三支一扶”计划的毕业生服务期满享受什么优惠政策?

      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计划高校毕业生,按照当年招募时公告中列明的待遇享受政策。

      除了“三支一扶”和基层服务计划,还有那些支持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政策?

      一是安家费补贴。各涉农地区定期发布农村急需紧缺专业(行业)目录,对高校毕业生到农村急需紧缺专业(行业)就业,与用人单位签订3年以上劳动(聘用)合同的,给予一定的专项安家费,具体标准由各涉农区市县政府、开放先导区管委会自行确定。

      二是完善高校毕业生县域就业创业保障措施。瓦房店市、庄河市、长海县对在当地无任何形式住房、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或开展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在就业或自主创业期间,可提供人才公寓、政府公共租赁住房或短期免费周转房,有条件的可给予一定期限的租房补贴、安家补贴、一次性购房款减免、购房公积金或购房贷款优惠政策。将在县域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纳入城镇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范围。到县域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符合就业创业地所属市落户条件的,可在就业创业地所属市的城镇落户。对连续在县域工作5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其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子女享受一次在其工作县(市)范围内选择学校就学待遇。



      [ 责任编辑:解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