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利剑出鞘展锋芒——2018年全市巡察工作综述

      2019-02-02 10:04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施胜民 闫忠文 记者 冉嬛)2018年4月,市国资委原党委书记、主任易军,大连国有资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于浩相继被立案审查调查,他们的违纪违法行为“浮出水面”,正是源于市委首轮巡察中发现的线索。

      2017年12月15日,市委第一轮巡察正式启动,巡察对象就包括市国资委党委,历时一个半月的巡察,“利剑”锋芒尽展。

      从市委首轮巡察顺利开篇,到第4轮巡察结束驻点,一年来,先后巡察了37个单位党组织,查阅资料76194件,与干部群众谈话4738人次,受理来电1361次;前三轮巡察发现问题1182个,移送问题线索650件。10个区市县党委也相继组织开展了多轮巡察,共巡察137家单位党组织。

      找准定位 深化“政治体检”

      市委先后召开3次书记专题会、6次常委会、9次领导小组会,学习研究巡察工作……

      据了解,市委坚持政治统领、思想引领,切实加强对全市巡察工作的领导,严格按照《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提出的“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开展工作。根据中央和省市的重要工作部署,3次修改完善《政治巡察重点内容(概要)》,先后将践行“两个维护”、落实“五个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大棚房”,以及深化中央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等20余项内容,及时列入巡察事项,作为政治巡察的重点任务进行重点监督。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思想建党要求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流于形式”“党的领导弱化,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行动迟缓”……这是市委第三轮巡察结束后,向社会公布的巡察情况。直指问题,措辞严厉,体现了“政治体验”的严肃性。

      一年来,各巡察组深入贯彻市委要求,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紧盯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政治立场、政治忠诚、政治责任、政治生态,找问题、挖“病灶”,着力纠正政治偏差。

      精准施策 提升监督质量

      “大部分同志都没有巡察工作经历,我们就摸索着干,从首轮巡察开始不断积累经验,探索精准发现问题的方法。”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为提升巡察监督的质量,首先从完善制度入手,建章立制。出台了《中共大连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制定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3个工作规则和《中共大连市委巡察工作暂行办法》等6项制度,形成了“1+3+6”制度体系。市委巡察办编发了《市委巡察工作手册》《市委巡察工作流程》《市委巡察制度汇编》,规范巡察程序。

      在巡察实践中,建立了各区市县党委、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巡察机构、被巡察单位“五位一体”共同参与机制,创新提级巡察、交叉巡察方式,加大发现问题的力度。建立了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信访、审计、财政等部门信息共享和沟通协作机制,形成了被巡察单位驻点准备、巡察进度反馈、巡察驻点调研、中期汇报推进、巡察报告审核督促等巡察全过程推进机制,保证巡察工作精确有序。

      提高巡察监督质量,还必须打造一支过硬的巡察干部队伍。市委一次性解决巡察组编制和干部配备,选拔优秀干部到巡察岗位锻炼,抽调纪检、组织、审计人员补充巡察专业力量,建立市县两级巡察人才库714人。制定了《市委巡察机构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和相关纪律规定,严格执行“三个不固定”“一次一授权”、组长负责制、巡察回避制,严明纪律要求。

      狠抓整改 做好“下半篇文章”

      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

      市委及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从严肃巡察意见反馈环节抓起,派出领导小组成员23人次参加反馈会并讲话,提出整改要求,给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施加压力。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作为整改监督部门提前介入,组织50余人次参加反馈会,及时掌握各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监督对策,实施精准监督。

      在整改过程中,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采取有力措施抓紧抓牢。市委巡察办会同巡察组,指导被整改单位建立“三清单一台账”,即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整改台账,确定责任到人,限时限期整改。并通过召开整改工作协调会、督办会以及约谈、函告、催办等形式,跟踪整改工作。仅市委前4轮巡察形成巡察报告37份,反馈意见报告74份;前3轮巡察形成巡察建议5份、巡察专项报告36份。

      把巡察整改与推动中央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结合起来,全市各相关地区、单位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建立长效机制或制度880余项、完善361项,有力推动整改问题、关联问题同抓同改,着力巩固和延伸整改成效。


      [ 责任编辑:王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