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风从海上来】大窑湾保税港区:大连对外开放最前沿

      2018-08-27 09:38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葛春家)如果说大连是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龙头,那么大窑湾保税港区就是龙头上闪亮的眼睛。大窑湾保税港区的获批,是对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画龙点睛之笔,它让大连这块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如虎添翼,锦上添花。

      保税港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在港口作业区和与之相连的特定区域内,集港口作业、物流和加工为一体,具有口岸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目前我国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区位优势最明显的特殊区域。保税港区的特殊之处在于它可以享受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相关的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因为保税港区具备港口、物流、加工和展示四大功能,因此可以全面发展港口作业、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转口贸易、出口加工、展示等七个方面的业务。

      大窑湾保税港区建有全国最大、东北唯一的“港口型”中心站大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

      大窑湾保税港区于2006年8月31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规划面积6.88平方公里,2007年8月,保税港区一期(3.06平方公里)正式封关运作。区内现有集装箱泊位7个,最大水深-17.8米,年处理集装箱能力接近300万标箱;后方仓储设施总面积超过80万平方米;建有全国最大、东北唯一的“港口型”中心站——大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真正实现海铁联运、无缝对接,成为东北腹地大宗物资进出保税港区的主动脉;冷藏冷冻现有能力达40.5万吨,参照釜山等港口运作模式,累计实现冷藏国际中转货物20万多吨;区内现有伊藤忠商社、日通外运、日本邮船、日本近铁、东芝物流、天津泰达等世界500强及国内外知名企业103家,其中,外资企业23家,注册资本1亿美元;内资企业80家,注册资本20亿元。自封关运作以来,已操作船舶17651艘次,实现集装箱吞吐量2554万标箱,口岸进出口总值10812亿元,保税监管货物总值5598亿元。


      [ 责任编辑:王琛 ]
      关键字: 保税港,集装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