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孕妇胎盘早剥误以为“坏肚子” 医护人员合理抢救母婴平安

      2018-07-06 09:17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7月3日下午,怀孕33周的刘女士突然肚子疼,呕吐,以为是吃坏了肚子,没想到竟是胎盘早剥。情况危急!幸运的是,在大连市妇幼保健院(妇产医院)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下,从入院到胎儿娩出仅用时19分钟,刘女士母子平安。

      凶险:孕妇突发胎盘早剥  

      7月3日下午,怀孕33周的孕妇刘女士突然出现了肚子痛、恶心、出虚汗等症状,紧急到开发区某医院就诊,排队的过程中出现阴道出血,随即打车来到大连市妇幼保健院(妇产医院)。“开始以为是坏肚子了,根本没想到这么危急。”刘女士说。

      产科门诊护士询问后紧急将患者安排就诊。医生接诊时发现患者新鲜血已浸透衣裤,听胎心75次/分,查患者腹部板状硬,无宫缩间歇,初诊考虑胎儿窘迫,胎盘早剥,会诊后第一时间通知产四病房、高危新生儿科、麻醉科等相关人员紧急于手术室汇合,做好抢救准备,同时联系专用电梯。

      急救:剖宫产迅速娩出胎儿

      刘女士被送入手术室,麻醉、胎心监护、备皮备血等各项准备工作同时进行。

      14:38分,随着申明淑医生娴熟的操作及医护之间的紧密配合,一名2KG的男婴顺利娩出,Apgar评分7-8分,入新生儿科继续救治。申明淑发现刘女士子宫内有大量新鲜血块涌出,出血量1000 毫升左右,胎盘2/3剥离,随即迅速进行一系列的止血措施,手术成功,母子平安。

      “主要是争分多秒抢救胎儿,首先门诊诊断非常及时,从门诊直入手术室,各部门密切配合反应迅速,为抢救胎儿赢得了时间。”申明淑说。

      “我起初不知道胎盘早剥有这么危急,就看见从门诊到手术室好多医生一起忙前忙后,一路小跑,我也挺紧张的。当我听见孩子的哭声,主任告诉我,挺好,4斤男孩,当时我很感动。”已经转危为安的刘女士说。

      解读:胎盘早剥是急危重症

      据了解,胎盘早剥是妊娠晚期的严重并发症,多发生在双胎、妊娠高血压以及外伤等情况下。胎盘依附于子宫壁,是母体供给胎儿养分、氧气的通道。如果胎盘在胎儿娩出前剥离,极易引发产妇大出血、羊水栓塞、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胎儿因被掐断氧气和营养供给通道,极易造成窒息和死亡。

      医生提醒:孕产妇应按时产检,如出现持续性腰痛、腹痛、阴道流血等异常情况时,应及时就诊,以免贻误抢救时机。


      [ 责任编辑:王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