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避免“地王”再现 大连出台房地产调控新措施

      2018-05-25 09:24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毛雪梅)24日,记者从大连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获悉,大连出台两项房地产调控新措施。为遏制高地价助推高房价的趋势,避免出现“地王”,大连市内四区住宅用地挂牌交易出台新措施 ,土地拍卖不再“价高者得”,溢价率最高上限设定为70%。另外,按照国家培育和发展租赁市场的政策精神,大连租赁住房配建区域由市内四区扩大到主城区和部分新市区,配建比例提高。

      30%!高新园区租赁住房配建比例最高

      2014年起,大连从在中心城区实施租赁住房配建政策,截至目前,全市累计配建租赁住房30个项目、27万平方米、约4055套。

      结合大连房屋租赁市场实际情况,此次大连配建政策进行了调整,由市内四区扩大到主城区和部分新市区,市内四区配建比例均提高了5%,人才聚集、租赁需求旺盛的高新园区配建比例最高为30%,保障租赁房源供给。各个区域具体配比为:中山区、沙河口区、西岗区配建比例为10%。甘井子区地铁站周边半径2公里范围内房地产开发项目,按照15%的比例配建租赁住房,其他区域按5%的比例配建。高新园区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根据区域需求情况,按照5%-30%的比例配建租赁住房。

      金普新区成熟区(原金州主城区和开发区建成区)按10%的比例配建租赁住房。其他区市县、先导区根据本地区租赁住房市场需求情况自行安排配建工作,到2020年配建比例达到5%以上。

      今后,市政府将根据大连房地产形势以及住房租赁市场实际情况,适时调整租赁住房配建政策。

      70%!告别“地王”土地溢价率设最高上限

      近年来,大连市内四区房地产市场呈企稳回升趋热的态势,土地交易市场也日益活跃,央企和大的上市公司纷纷看好大连市场,并在大连投资建设。自2016年以来,市内四区住宅用地溢价率较高,土地市场交易热度持续升高。

      为加强土地市场调控,遏制高地价助推高房价的趋势,避免出现“地王”,大连确定抑制房地产开发土地出让溢价异常的调控机制,将土地溢价率最高上限设定为70%,达到上限后,竞配建租赁住房面积,起竞建筑面积为60平方米,增幅为60平方米的整数倍。

      记者了解到,根据大连对土地交易市场的研判,防止出现高溢价率,5月14日,相关部门及时叫停了可能出现溢价过高的大橡塑地块招拍挂,将按照新出台的土地招拍挂限制高溢价调控措施,重新调整出让方案。

      发布虚假信息?违规房地产中介将被“关门”

      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促进大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5月21日,大连国土房屋局约谈了甘井子区21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求其必须落实国家关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稳定房地产交易价格,不得随意调高房价。参与约谈的21家房企共同签署承诺书。

      5月24日上午,大连9家大型房地产中介被约谈。对中介机构散布“甘区限购”谣言进行了批评和制止。要求中介机构加强企业自律,相关部门将从恶意提高价格、发布虚假信息、发布虚假广告等9个方面对其加强监管。违规者,将对其进行处罚,并列入失信名单。被列入失信名单的企业和企业法人将被停止在大连从事中介经营。


      [ 责任编辑:王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