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全国首个千万级运输机场公共RNP AR飞行程序在大连试飞成功

      2018-04-23 14:55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煜)4月20日7时,南航大连分公司B9958号空中客车A320飞机和大连航空B5197号波音737-800飞机在大连机场空域成功完成了公共RNP AR(需要特殊授权的所需导航性能进近程序)各项科目的验证飞行后,平稳降落在机场跑道上,标志着大连机场成为国内千万级机场中首个通过公共RNP AR程序项目验证的机场。共同AR飞行程序试飞成功可以载入大连民航史,对大连机场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全国首个千万级运输机场公共RNP AR飞行程序在大连试飞成功

       当天早上凌晨5点,南航大连分公司和大连航空两个试飞机组从大连机场起飞,开始验证试飞科目。试飞机组根据预先制定的试飞方案,两架飞机共在大连上空盘旋6周,经过14个计划程序,历时1.5小时,于早晨6点30分平稳降落在大连机场跑道上,验证飞行取得圆满成功。验证结果完全符合程序设计要求和飞行员的驾驶习惯,航空公司的运行能力和大连机场的保障能力符合要求。民航局、民航东北管理局、民航中南管理局、民航大连监管局、南航、大连航、机场集团等单位领导随机亲历了验证飞行。

          此次试飞是在民航局飞行标准司的牵头组织下,由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和中南地区管理局联合组织对南航空客A320和大连航波音737在大连机场使用RNP AR飞行程序的实地验证,得到了民航各界的高度重视。“今天试飞验证取得两大重要突破。”据民航东北管理局副局长孔繁伟介绍,“一是在国内千万级运输机场第一次实现了导航新技术的应用;二是导航新技术的精度第一次从0.3提高到0.15海里”。

       
      共同AR飞行程序试飞成功可以载入大连民航史

          大连机场作为全国仅有的B类复杂干线机场,近年来始终保持较快运输生产增长势头,是全国32家千万机场中仅有的4家实现“三双增长”的机场之一。但是,受地形限制及气象条件影响,大连机场运行保障瓶颈日益突显,严重制约机场发展。机场两端净空都有高大控制障碍物,导致飞机爬升受限。一端盲降系统受砺子山影响偏置,需要绕山距跑道1公里转弯调正,无法做直线进近。飞行难度大,安全裕度低,易出现复飞,对首次执行大连航线的机组人员有特殊要求。同时,乱流、风切片等气象问题,也给飞行带来困扰。基于地形和气象问题引发的航班延误、取消占机场不正常航班绝大比例。

          RNP AR飞行程序在大连机场应用后,在原有传统地面盲降导航方式基础上,拓展了星际导航新技术,摆脱对地面导航设施的依赖,使执飞航班的操作复杂性大幅降低,机场单位时间内保障航班数量、运行效率、安全裕度显著提升。与此同时,大连机场引入的RNP AR程序与其他高原支线机场有所不同,为公共RNP AR程序。这套程序有效地降低了对特殊授权资质的标准要求,执飞大连机场70%以上航班都可使用,在减轻航空公司经济负担的同时,为卫星导航技术在民航的广泛应用提供了新的探索和尝试。

      新闻链接:RNP AR是“要求特殊授权的所需导航性能运行项目”的英文简称,全称是:Required Navigation Performance Authorization Required,是利用飞机自身机载导航设备和全球定位系统引导飞机起降的新技术,为目前国际航空界公认的飞行导航未来发展趋势。运用RNP AR导航程序可以使航空器摆脱盲降系统对地面雷达的依赖,有效绕开超高障碍物,有效缓解空域矛盾,特别对地形复杂、气候多变的复杂机场具有十分重要作用。

      [ 责任编辑:李金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