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国内首个“职教一体化研训生态圈项目”在连启动 助推职业教育发展

      2017-11-30 10:04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丁一)11月29日,“职教一体化研训生态圈项目启动会暨2017研训生态圈培训开班仪式”在大连教育学院礼堂举行,活动旨在通过“互联网+”方式助推大连职业教育发展。来自大连市各职业学校教师以及相关企业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仪式。

      活动现场,部分参会企业与大连市教育学院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而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作为首个与大连开展研训对接的城市,未来将共同助推职业教育形成良性发展的生态环境,搭建城际间沟通交流平台。

       
      活动现场吸引众多教师与相关企业参会

      “所谓职教一体化研训生态圈,其本质是职业学校教师教育理念的具象化、在线化、数据化。”大连教育学院职成教师教育中心主任曲春生告诉记者,生态圈通过教师教育过程收集相关教育数据,建立教师成长数据库,并根据数据库反映出的信息指导具体的教师教育相关工作建设,将教师的学习、成长、发展、服务、社会效应融为一体。

      记者自现场了解到,职教一体化研训生态圈,打破了传统教师教育方法与模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并运用数据进行科学化的管理,对现有教师研训中教师专业技能提升和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等方面进行大胆的改革,帮助每一名教师完善自我提升,优化成长过程。教师不仅可以通过平台利用手机、电脑等终端开展分时段学习活动,同时还解决了异地研训带来的巨大经费损耗。

      “教师可以使用“研训” 功能,参与本地区及全国各地开展的研训活动,同步交流讨论,也可根据需求加入“学习组”,通过能力测试,进行数据分析,结合精准的数据结果,制定有针对性的学习计划,开展学习活动。”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姜婧娆介绍,平台还为专业教师和企业搭建了便捷的项目对接的渠道,企业发布项目说明,教师承接,组建团队,可将项目引入学校或将技能应用于企业,为学生就业、教师技能提升、企业项目开展建立健康、持续的发展生态圈。

       
      会上大连教育学院与参会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据悉,在“职教一体化研训生态圈项目”启动会上,首个研训生态圈培训班也正式开班。本次培训班将让参加培训教师在短时间内了解“互联网+”的教研形式,掌握网络教研的基本操作方法,适应网络教研模式;掌握互联网相关技术应用,拓展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为进一步优化资源,提高研训热情,积累研训成果,并对研训参与对象进行科学管理和有效研训做好铺垫,全力打造职教一体化研训生态圈。

      本次活动由大连教育学院主办,大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大连教育学院职业成人教师教育中心承办,大连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协会及大连财政局均给予不同程度支持。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