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大连启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整套体系实现“有始有终”

      2017-11-22 09:59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李佳鹤)今日上午,市环卫处把瓶罐回收、纸类回收、有害垃圾等大型分类垃圾桶,送入西岗区人大办公楼。据悉,全市公共机构和公共场所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正在快速推进当中。今年年底前,全市公共机构和公共场所将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

      源头:建立37个垃圾分类样板示范

      昨日上午9时许,西岗区环管中心在林茂街举行垃圾分类现场宣传活动。居民可以用垃圾换取小纪念品,还可以参与现场的垃圾分类小游戏。“垃圾分类肯定是好事,只是有些分类知识还不太明白。普通的5号、7号等电池都属于其它垃圾,而纽扣电池、充电电池都属于有害垃圾,今天真是长知识了。”市民王阿姨频频点头。据悉,有害垃圾箱的架构最为复杂,有不同形状的大小6个投入口,包括:长灯管、节能灯管、温度计、废旧电池、杀虫剂和过期药品等。

      据了解,今年年底前,全市公共机构和公共场所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按照“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易腐垃圾和其它垃圾”四类进行分别投放、分别收集、分别运输和分别处置。

      为了明确实施强制分类的各公共机构和公共场所对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标准、投放、收运方式等,环卫部门已经制订了《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公共机构和公共场所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通告》(草案)并上报市政府,审议通过后将正式发布。对属于强制分类范围,但是未按照要求实施分类的单位将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

      试点:增设分类垃圾容器1640个

      2016年初,市政府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前期工作,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编制了分类规划,并在市内四区率先启动垃圾分类试点,试点区域覆盖6个住宅小区共6963户居民,增设分类垃圾桶122个。今年3月,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大连被列入全国46个强制分类城市之一。辽宁省随后也下发了《辽宁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四年滚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根据国家和省里的要求,我市制订出台了《大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大连市2017-2020年工作目标、分类原则和工作任务等以及实施步骤等,明确到2020年实现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据悉,市政府将继续扩大居民垃圾分类试点范围,在中心城区选定37个居民小区建设垃圾分类样板示范小区,增设分类垃圾容器1640个。

      终端:整套垃圾处理体系“有始有终”。

      有的市民担心源头上做好了垃圾分类,如果终端处理不好,就很容易前功尽弃。“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大连的优势非常明显,因为我们有非常完善的终端处理体系。”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我市从“十一五”时期就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所规划,提出了 “近期大分流,远期细分类”的发展思路。并且从“十一五”到“十二五”期间,大连也一直在按照上述规划进行建设。经过十多年努力,我市建成了生活垃圾焚烧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城市粪便处理厂,建筑垃圾处理厂也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这些设施与原有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一起,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垃圾终端处置设施体系。并建立了餐饮单位的餐厨垃圾、居民装修垃圾和大件垃圾的单独收运处置体系。而这整套垃圾处理体系,可确保我市的垃圾分类工作“有始有终”。

      [ 责任编辑:尹燕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