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有关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的那些事戳这里

      2017-07-13 14:58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王琛)“我是一名盲人,想要学习按摩,请问到残联培训免费吗”、“我是重度残疾,可以学习什么技能吗”、“大连有没有手语方面的培训班,我也想利用工作休息之余为社会上需要帮助的残障人士出一份力,当一个义工”……

          7月12日,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凡持有大连市常住户籍证明,具备一定文化程度或接受能力,生活能够自理,无传染病,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先向当地残联申请,由当地残联结合实际情况对其进行初审,由职培中心复审符合标准后,均可到职培中心免费参加培训;凡是在我市生活工作的爱好手语的人士均可到大连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中华路502号)报名参加手语学习,免学费。毕业时可参加市人社局统一组织的手语翻译员职业资格考试。

          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主要开设哪些培训项目?

          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结合残疾人的实际需求,中心长期开设按摩、宠物美容、西式面点、中式面点、小吃制作、美甲、养护员、手语、计算机操作、眼镜定配、电脑维修、聋人雕刻等培训项目;同时与东财联合开设的学历教育,及与电大等院校联合开针对社区专职委员的社会工作者专业的学历教育也深受广大残疾人朋友的喜爱。

          培训项目可以取得职业资格等级证书吗?

          可以,像保健按摩(初中高级)、足底按摩、养护员、手语、面点、计算机操作员、眼镜定配、家电维修、电脑维修、手机维修等项目都可以参加人社局组织的鉴定考试。另外,中心也正在向中国轻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申请,进行轻工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申请,计划开展装饰美工、钢琴调律师、眼镜验光员等培训,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社会竞争力。

          参加培训的残疾人享有哪些优惠政策?

          凡持有大连市常住户籍证明的残疾人,均可到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免费参加培训;培训期间学员享受免费午餐,需要住宿培训的残疾人学员须是除市内四区外其他区市县残疾人或是严重出行不便的残疾人,并且该残疾人学员参加培训前需要向当地残联申请,由当地残联结合实际情况对其进行初审,由职培中心复审符合标准后才能参加培训,培训期间食宿费用全免;参加残联举办的学历教育学习的残疾人(海燕班、电大残院等),在学习、考试期间,食宿费用全免,学费根据相关文件规定给予补贴。

          重度残疾人,行动不便,可以参加培训吗?

          据悉,这部分群体也是今后市残联开展个性化培训服务的工作重点,市残联去年就在做培训下基层的工作,联合街道社区开展就近就地培训,也会引进优质社会资源,筛选适合的项目,选择性进入残疾人家庭开展相关扶持性培训,最大程度解决重度残疾人培训需求。

          有没有残疾人学历教育?

          培训中心目前提供的两个平台,一是与东财合作的海燕班,另一个是电大合作的残疾人学院。东财海燕班提供的专业是法律、会计、电子商务等专业,本科学历,每年限定30个名额,择优录取;电大残疾人学院开设的专业是社会工作者专业(专科本科都有),每年春秋两季报名,电大残院学费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电大减免,另一部分会以家庭状况补助、奖学金等形式进行补贴,残疾人基本上不用承担任何费用,详情电话咨询0411-86865699转7111。

      [ 责任编辑:王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