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市民为生活垃圾“操碎心” 身在异乡愿献策

      2016-11-04 09:44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姜洁)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生产和处理垃圾。有些垃圾我们处理是否得当?它们又应该被“安放”到何处?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环保意识在逐渐提升……

          废旧电池丢哪儿?谁来收!

          “听说电池污染环境,谁能告诉我们废电池该送到哪里?现在路边有很多垃圾箱,可否在侧面加一个收集电池的小箱子?”11月2日,市民董峰在民意网发帖咨询。无独有偶,市民丛惠琦也表示,从有了孩子发现生活中电池的用量特别的大,尤其是儿童玩具。“上学时学习到电池不分类,会污染环境。但是现在真的好难找到一个地方去专门丢弃废旧电池。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在学校啊幼儿园等地方设立电池回收箱,让普通老百姓为环保再尽一份力。”

          记者从环保局了解到,自2005年1月1日起,我国就已暂停生产和销售含汞量大于0.0001%的碱性电池,目前居民家庭产生的一次性干电池均已采用了无汞或低汞技术,技术改进使得废旧干电池对环境的影响变得十分轻微。国家《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明确规定,在缺乏有效的回收技术条件下,不鼓励集中回收已达到国家低汞或无汞要求的废一次性电池。“因此,对于市民家庭产生的废一次性电池,不鼓励进行收集,应随生活垃圾一并处理。”

          市民建议生活垃圾分类 正式启动试点

          民意网不仅是百姓解决难心事烦心事的诉求平台,也是城市发展建设听取民意的“建议网”。记者在翻阅民意网上的留言时发现,市民对于垃圾分类问题也给予过关注。市民周雪就曾在去年留言建议先从塑料、玻璃制品开始做分类回收尝试。市民张先生也建议执行一下较为细致点的垃圾投放的回收制度。以便一些可回收再利用的东西不会被浪费,对环境也不会造成影响。

          据悉,从11月1日,大连市正式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6个小区的6000户居民率先尝试垃圾源头分类。试点区域内的日常生活垃圾按照垃圾分类技术要求进行分类管理,逐步建立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和回收利用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大连试点区域垃圾主要分四类:可回收垃圾。即垃圾中适宜回收和资源化利用的垃圾。主要包括没被污染的废纸、废金属、废玻璃、废塑料、织物和瓶罐等。有害垃圾。即对人体健康和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废弃物。主要包括废电池、油漆、灯管、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餐厨垃圾。指除居民家庭生活以外的食品生产加工及销售、屠宰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过程中产生的加工废料、食物残余、过期食品和废弃食用油脂等。其他垃圾。居民家庭和各行业单位中去除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大件垃圾、装修垃圾以外剩余的垃圾统称为其他垃圾。

       
          身在日本系家乡 愿通过民意网献计献策

          11月3日,市民MIAOMIAO在民意网发来感谢,希望为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献计献策。“很高兴看到我们美丽的家乡大连,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市民MIAOMIAO告诉记者,十多年前自己在日本看到他们的垃圾处理系统管理工程,就希望自己的祖国也能早日推行城市垃圾分类管理工程。

          “今天终于看到这个项目启动起来了,特别开心。很多在日本的家乡人听到这个消息后,也想为家乡市民的环保工程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献计献策。”市民MIAOMIAO。

       
      [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