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跟踪报道 > 

      如何快速鉴别进口食品真伪?听做客嘉宾聊一聊

      2014-12-22 09:14 来源:大连天健网
      选择字号: T | T

          天健网消息(记者 姜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出国门,咱们也可以购买到进口产品来丰富我们的味蕾了。可是,随着购买渠道的增多,如何快速简单地辨别它们的真伪呢?12月20日,大连市港口口岸局(检验检疫、海关、海事)做客天健网《行风热线》节目,就进口食品相关问题与网友进行了互动。

      大连市港口口岸局(检验检疫、海关、海事)工作人员现场接听网友热线电话

          选购进口食品 根据两点速判

          选购进口预包装食品,首先要查看是否有中文标签,标签上会标明该产品的品名、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规格、净含量、原产国等相关信息;消费者可以要求卖场提供产品的卫生证书等相关证明文件。以上两点有助于您初步的判断该产品是否从正规途径进口。我国《食品安全法》明确要求,“进口的预包装食品应当有中文标签”,合法进口的预包装食品都按要求加贴中文标签,因此,没有中文标签的产品,无法确定其进口渠道是否合法或是否为进口产品。

          天健网提醒广大消费者,尽量从正规的商场超市购买进口食品,网购、代购等渠道会增加核查中文标签和相关证书的难度,不能完全保证产品的质量安全。

          橄榄油价格差别大 如何选择

          在超市购买橄榄油价格差距特别大,该如何鉴别?嘉宾们称,消费者要注意查看以下几个方面:橄榄油按其等级由高到低分为特级初榨橄榄油、原生橄榄油、普通原生橄榄油、橄榄果渣油等,市场上标为“100%纯橄榄油”的产品往往是精炼橄榄油和原生橄榄油的混合油;如果是特级初榨橄榄油,通常是冷榨。按照中国新的食用油管理办法,加工方法必须在标签上注明,购买时可以注意鉴别此信息。进口橄榄油分原装和分装两种,前者的安全概率相对高,两者可从油瓶背面下方的食品条码进行区分,如果条码是60或者69,很可能是大桶进口然后国内分装。除此之外,橄榄油对光敏感,光照如果持续或强烈,橄榄油易被氧化,因此,购买深色玻璃瓶包装或不易透光的器皿包装的橄榄油,保存的时间会较长。同时,合法进口的橄榄油应有出口国官方证书、品质证明文件、中国官方证书等,消费者可以向卖场索取相关证明材料。

          普及点基础知识,意大利原装进口的橄榄油条码是80-83,希腊的条码是520,西班牙是84。

          进口奶粉要到正规大商场购买

          节目直播期间,也有不少网友关心进口奶粉的问题。目前,国家对进口奶粉实施境外生产企业注册制度,自201451日起,未经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得进口。此外,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中文标签,必须在进境前提前印制在最小零售包装中,不得在境内加贴。因此,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奶粉时,尽量选择正规的大型商场、超市,检查是否有中文标签,必要时可向商场索取卫生证书等相关进境证明材料。

       
      [ 责任编辑:姜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