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热点关注 > 

      什么套路?闭店前20多天还在店庆

      2021-07-21 08:25 来源:热搜大连
      选择字号: T | T

      交了数千元办早教会员卡

      突然被通知经营不善闭店

      让数百会员无法理解的是

      为何20多天前

      还大搞店庆促销活动……

      这是近日发生在西岗区香炉礁奥特莱斯袋鼠潜能宝贝国际婴幼儿成长中心的事情。

      报课费用早已偏离市场行情

      “我交了9000元办了一年会员卡,还赠送了4个月,才上了两个半月,就突然闭店了。”会员小画的妈妈说起此事时表示,7月15日“袋鼠”突然宣布闭店前3周左右就没有开课了。

      7月12日,部分家长接到通知可以去店里商量退费或转课的事宜,但是去了才发现店里没人,通往店里的电梯也停运了。15日,他们通过店里的微信了解到闭店。

      小画妈妈称,她在报课时,也和同档次的其他早教机构进行过对比。“袋鼠”16个月的卡,每周可以上4节课,总价9000元,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非常合适,因此她才报了课。如今再回想起来,发现“袋鼠”的价格已经严重偏离了市场行情。

      “同类型的早教,一年课时都在1.3万元以上,而且,这个价位也是一周两节课左右。”事后,他们和其他家长联系时发现,那段时间报课的价格大多不同,但都很便宜。

      闭店前20多天还在店庆

      记者在袋鼠潜能早教门口看到,门上贴着闭店告示。告示下面还留有家长的维权联系方面。

      多位家长表示,目前维权群内的家长已经有300多人了。有的是刚报名还没上课,有的还剩下上百节课。如今已经联系不上早教方面的负责人。

      最让大家气愤的是,在闭店前20多天,也就是6·18当日,“袋鼠”还举行了8周年店庆,活动举行得很大。目前联系到十几位家长在当天报了课,费用从2000多元至4000多元不等。有的连课都没上,有的只交了钱,连合同都没有,店就关了。

      拖欠170余万元房租及水电费

      就此,记者联系到了奥莱招商部的负责人李先生。

      李先生表示,“袋鼠”家从2009年11月开始,就已经在拖欠房租及水电费,至目前为止,金额在170余万元。由于疫情,他们给了“袋鼠”足够的时间筹措资金,期间也多次催促。“前期对方还给我们还款计划。”可是,他们始终没看到还款。

      7月9日前后,他们才被迫将“袋鼠”的电停了。当时,“袋鼠”负责人曾联系他们,表示去沈阳变卖房产,等房款下来就补交房租水电。到7月12日,他们就再联系不上“袋鼠”的人了。

      无力现金赔偿提供转课方案

      根据告示上留的电话,记者多次拨打联系上了该早教的陈老师。陈老师表示,她是处理后期转课的负责人,她希望能把后期事宜处理好,让大家都减少损失。

      陈老师说,店里有四五百名会员,闭店是因为疫情加上经营不善造成的。他们尝试了多种办法挽救,但没达到预期效果,才被迫做出这样的决定。6·18时他们曾想通过促销活动回笼资金,能再次盘活店面,但活动没达到预期效果,所以最终选择闭店。

      陈老师称,他们从没有想过“跑路”,目前店里资金确实断裂,赔偿现金是不可能的,他们只能通过转课的方式弥补会员。

      会员现在有3种情况。第一种是6·18交钱没有开卡,没有上课的会员,可以全额退费,至于还没有退费的,可能是这部分人的名单还没录入系统,只要有转帐记录、收据的,都会退费。第二种是会员卡还在有效期内的,他们联系了一家同等级别的早教机构,会员不管剩多少课,都可以转过去继续上课。如果不愿意转过去,他们还提供了其他11家机构可以让会员选择。最后一种是会员卡延期的,这部分家长可能需要支付一些费用,才能到这些机构上课。

      采访中,陈老师表示,所有转课事宜,是分批进行的,所以没接到电话的家长不用着急,目前已经有百余位家长接受了转课的方案,也有的家长已经正式在新机构开始上课了。

      也有些家长提出,提供的11家机构不清楚转课事宜,这是需要会员在确认要转课后,他们再与该机构进行课时对接的。“我们会在7月末前,把情况通知到每一位家长。8月15日前,会把转课事宜全部办理完毕。如果家长配合程度高,时间也会加快。”采访中,陈老师也坦言,这是他们目前能给出的最大解决方案了,会员只能通过这些方案弥补闭店带来的损失。

      政府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20日,记者从12345市政府便民热线了解到,此前,他们已经接到了不少家长的投诉。而12345向家长表示,在接到投诉后,他们将此事分到了西岗区人民政府,西岗区人民政府将投诉转到了西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随后,西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审核后,又将此事退回到西岗区人民政府,认为应由教育部门处理。

      “我们还在跟进此事,正在审核到底该由哪个部门接手处理此事。”12345工作人员表示。

      “搜搜”有话说

      近日,连续出现培训机构无征兆闭店,导致交纳高额费用的家长不知所措。不少家长表示,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这种情况,终其原因还是监管及处罚力度不够。

      中消协认为,预付式消费纠纷久治不绝,核心是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建议尽快将预付式消费立法列入计划;立法从收取预付费的经营者资质限定、合同要求冷静期、退市要求、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规制;针对校外教育培训领域金额高、刚需强、问题突出的情况,制定专门标准,作出细化规定,预防控制风险。

      此外,还应强化行政监管,保障预付资金安全。如明确收费资质限制,明确资金管控规定,通过第三方资金托管、央行提存保证金、要求经营者提供担保、强制保险等方式保障预付资金安全,加大信用监管力度等。

      文字: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赵卓

      图片、视频:实习记者 张琦

      [ 责任编辑:姜贇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