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便民查询 > 

      大连市提高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

      2021-07-13 08:16 来源:大连发布
      选择字号: T | T

      今年7月1日起

      大连市提高

      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

      将更多困难家庭纳入到

      低收入家庭保障范围

      根据大连市民政局、大连市财政局近日发布的《关于调整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的通知》,规定“未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但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在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5倍以下,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当地最低生活保障规定的家庭,经申请,认定为低收入家庭。”

      此前的政策

      2020年7月1日起实施的新低保制度,大连市同步补齐了低收入家庭救助短板,规定“未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但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在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25倍以下,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当地最低生活保障规定的家庭(以下简称低收入家庭),可以申请相关社会救助。”

      同时,今年7月1日

      大连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也进行了提高 

      ■ 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750元提高至780元;

      ■ 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庄河市农村低保标准从每人每月540元提高至580元。

      政策调整

      意味着更多困难家庭纳入到

      低收入家庭保障范围

      在财产状况符合条件的基础上,城市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170元,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和庄河市农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870元,即可前往户籍所在地的乡镇(街道)申请低收入家庭救助。

      低收入家庭可享这些救助

      低收入家庭保障制度的完善,有效推动了大连市社会救助工作由解决绝对贫困向兼顾解决相对贫困延伸。

      按照政策,低收入家庭会按低保家庭的一定比例享受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相关专项救助,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有效帮助困难家庭解决基本生活上的燃眉之急。同时,每年元旦春节期间,为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时,也按一定比例为低收入家庭发放补助金,帮助低收入家庭度过温馨祥和的节日。

      目前,大连市民政救助制度逐渐完善,已建立起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以特困人员供养为重点,以临时救助为补充的社会救助体系。

      同时,低收入家庭救助、因病致贫家庭救助、价格临时补贴等相应的救助政策,也有效解决了低保边缘群体、重病家庭和因物价上涨导致公民基本生活质量下降等生活难题。

      [ 责任编辑:张云霞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