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热点关注 > 

      重点打击!大连查处两起典型案件

      2021-06-10 09:09 来源:大观新闻
      选择字号: T | T

      进入休渔期以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夏家河子等近岸浅滩海域涉渔违法违规现象,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一线执法人员多次昼夜在海边蹲守、摸排线索,克服了海岸线长、执法艇无法深入浅水区、违法违规者“游击”意识强等困难,于近日查处两起典型案件。

      根据群众举报

      市执法队甘井子区工作站

      连续多日

      在夏家河子海滨公园附近

      进行蹲点侦查

      6月3日14时许,执法人员发现有人利用小型氧泵和游泳圈搭载了渔获物上岸。执法人员立即上前询问调查,当场查获渔具若干、蛏子500余斤。因渔获物刚刚上岸处于鲜活状态,执法人员立即驱车赶往无人海域进行放生。

      6月5日早6时许,市执法队甘井子区工作站与大连海警局甘井子工作站在夏家河子海域联合执法,查获涉嫌涉渔“三无”橡皮艇4艘,作业渔具刺网60余片,渔获物20余公斤。目前,橡皮艇、网具和渔获物已被查扣,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据市执法队甘井子区工作站负责人介绍

      我市海岸线绵长,多年来在一些近岸浅滩区域常有违法违规者采用橡皮艇、废旧小木船,甚至是用泡沫和大塑料桶做成的简易海上简易捕捞作业“筏子”,在禁渔区、禁渔期甚至是采用禁用工具进行非法捕捞,且多数形成了捕捞、运输、销售为一体的违法违规链条。

      这类简易的涉渔“三无船舶”,船体较小、机动性好、多在浅水区域作业,极易躲避海上执法船(艇)的巡查,可藏匿在海岸线自然沟岔中,也可轻易藏匿在岸边。

      执法人员陆地巡查即使发现后,往往是“人去艇空”,难以证明其为涉渔船舶,因此给渔业行政执法带来不小困难。

      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勿以恶小而为之,虽然这类违法违规现象涉案渔获物价值相对不高,但由于工具简陋违法成本很低,我市海岸线很长,因此这类违法违规现象比较猖獗,尤其在国家大力提倡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养护渔业资源的大背景下,造成的社会影响比较恶劣。

      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将建立海岸线执法巡查制度,制定灵活多变的执法行动计划,持续加强对此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

      同时,加强与属地、海警、市场监督等部门的执法协作,共同维护好伏季休渔秩序,守护好大连这片海,让近岸渔业资源得到更好的休养生息。

      [ 责任编辑:张云霞 ]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