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友您好!大连民意网欢迎您的光临!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当前位置:大连民意网 - 大连民意网 > 便民查询 > 

      高新园区这个高档别墅区近千户居民盼“蓝火苗”

      2021-06-08 09:05 来源:热搜大连
      选择字号: T | T

      入住高档别墅9年

      做饭却只能用液化气罐

      这场景与“高档”格格不入

      2019年

      居民终于迎来挂表的日子

      可一晃一年半过去了

      燃气至今没通

      近日

      记者走进黄泥川附近的

      悦翠台一期

      探究一下

      为何近千户居民至今用不上天然气

      01  住了九年 “天然气”一直没通

      在高新园区龙王塘街道黄泥川一带,悦翠台一期是颇为著名的高档别墅区。年近7旬的韩大妈(化名)一家就住在这里。

      住再高档的房子,也得生火做饭。对于韩大妈而言,偏偏是这最基础的生活设施,高档别墅区却“不配套”也“不完善”。

      6月4日,又赶上韩大妈家的液化气罐没气了,儿子儿媳都不在家,老人只好打电话喊送罐的商贩上门,再一个人把十几公斤重的液化气罐自己搬进家里。大热天忙活一通,老人满身是汗。

      韩大妈说,自己是2012年入住这处别墅小区的。“最初入住时,开发商就宣传说这里很快就会天然气入户。”韩大妈说,这也是小区的一大卖点。“谁能想到入住9年,现在天然气还没通!”

      在悦翠台一期,住户们大多和韩大妈受着一样的困扰。有住户介绍说,园区2012年交付使用,居住近千户居民。但因为用不上天然气,现在大家只能“各寻他法”做饭。有用电灶的,用液化气罐的更多。“液化气罐不方便不说,也存在隐患啊。”居民张先生表示。

      02  表挂了一年半成了“摆设”

      令住户们无语的是:天然气计量的燃气表已经在各家各户的厨房里挂了一年半了。只不过表挂了,气没通。

      在几个住户家中,记者看到了早已挂好的“无线远传膜式燃气表”。表上还标有“大连华润专用”字样。

      住户们说,燃气表是在2019年年底就已经由华润燃气挂好的。当时大家都以为挂表后紧接着就会通气,很快大家就能看到厨房里的“蓝火苗”了。“可没想到一等就是一年半。”韩大妈说。

      至于挂了表却没通气的原因,住户们称,2020年年初是因为新冠肺炎疾情延误。后来大家得到施工方通知,称挂表时打压没问题,2020年再试压就出现了问题。

      施工人员表示,前期施工单位按照图纸设计,将各户的分户阀门安装在屋内,而现行标准是这一阀门要安装在室外,需要改动阀门就得交3500元到4000元的费用。

      “我们交过气源费,这个费用当然不应再交,而前期施工单位按照图纸施工也没义务承担这笔费用。”一位居民称,因为这一原因,大家眼看着比自己交房时间晚的悦翠台二期和三期以及金川家园等小区都用上了天然气,悦翠台一期这个高档小区却成了这一带“最后的气梗阻”。

      03  燃气公司:多方协调推进解决

      6月3日,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华润燃气公司。公司有关负责人答复说:3日公司组织对该小区进行了复检,在小区庭院内进行打压试验,发现保压24小时压降明显,压力试验不合格。这说明天然气管线存在漏点。

      此外,该小区竣工图部分内容与实际不符。以89号楼为例,图纸显示2条支线,现场却实际有4条支线。80号楼C、B单元间多出1根支线。这些都给天然气施工通气造成了一定安全隐患。

      此外,在检查中发现部分业主在装修房屋过程中,改动或挤压隐蔽了天然气管道,造成无法施工。别墅区还存在多户业主私改、私建车库占压管道的情况。另外,小区内填压站、阀门井等也存在硬件丢失、损坏等情况。这些问题综合在一起,造成天然气通气被延误。

      不过华润燃气也提出了解决方案。对于管线漏点,由华润燃气负责打压找漏,并对漏点进行维修。竣工图部分内容与实际不符,需要原施工单位指认现场,明确管道实际管位并修改竣工图纸,由地产公司负责督促。

      至于别墅区存在多户私改及占压情况,以及调压站等硬件缺损问题,则需要地产公司督促进行整改。目前悦翠台一期的天然气通气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 责任编辑:张云霞 ]